风险太大回报低迷 中共海外项目岌岌可危
2016-10-14


当中共2009年签署修建委内瑞拉的Tinaco-Anaco铁路的时候,该计划被吹嘘为社会主义兄弟情谊的证明。已故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称这个8亿美元的项目是“铁路上的社会主义”,说空调车厢将向每个人敞开,不论贫富。

但是这个项目已经变成当地人口中的“红色大象”,成为委内瑞拉经济危机加深的象征。通往建筑工地的拱门上的中文口号“勇敢跃进”,已经成为一个讽刺。

风险太大回报低迷 北京重新评估贷款协议

《金融时报》报导说,对于中共而言,该项目不仅仅是梦想蒙尘的个例。在过去十年,中共把自己从国际发展融资的边缘人物转变为主导角色,其贷款额超过了六个西方多边组织的总和。两大中国政策银行和13家地区基金的未偿还贷款超过了西方机构发放的7000亿美元贷款。

但是在“大跃进”的过程中,中共国营开发银行和基金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等不稳定国家面临风险。随着这些项目岌岌可危,象征中共金融外交的“慷慨”贷款协议正受到重新评估。

“当商品价格高涨的时候,中共政策银行视所有这些贷款为很棒的投资,可以帮助中国公司走向全球,可以多元化它们的外汇储备和结交新朋友。”波士顿大学帕迪全球研究学院教授凯文•加拉格尔告诉《金融时报》,但是现在许多这些项目看起来很有风险,北京当局于是赶快重新评估。

中共发改委一名官员告诉《金融时报》,北京当局对于国外项目回报低迷的挫折感在增加,他们感到中国借贷机构过去在不稳定国家冒的风险太大了。

“中国没有选择,只能向高风险国家贷款,因为它们有我们需要的商品,也因为西方多边组织已经占据了世界其他地方。”这名官员说。“现在,我们需要可行的项目和好的回报。我们不想(再)支持失败者。”

向垃圾主权评级国家贷款

《金融时报》报导说,当中共在2007年开始资助查韦斯政府的时候,它以为,这个拥有垃圾主权信贷评级的国家会准备汲取教训、审慎理财。于是它把委内瑞拉作为它开发贷款的最大客户,自从2007年以来,它向委内瑞拉发放650亿美元贷款,资助炼油厂、金矿、物流、贸易和铁路。

在今年五月份,委内瑞拉跟中共谈判债务违约问题。随着该国通膨率高达800%,食品短缺,政府承包商拿不到报酬,北京同意让马杜罗政府推迟支付贷款的本金。委内瑞拉对中国的未偿还贷款有200-240亿美元。

然而,中共可能还面临更严重的情况。一个越来越大的担忧是,委内瑞拉的国际债券可能违约。这将触发委内瑞拉的外国债主没收该国国家资产,这意味着PDVSA(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海外炼油厂将被没收,原油出口将中断。而委内瑞拉用来偿还中国债务的方式恰恰是向中国提供石油。

这一切跟四年前中共的乐观估计相去甚远。当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谷说,该银行向委内瑞拉提供的贷款绝不会违约,因为抵押品是委内瑞拉巨大的石油储藏。

中国海外融资项目风险高

委内瑞拉也许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是它远远不是中共海外发展融资机制的唯一高风险赌注。

在2013-2015年之间的前10大中国发展融资项目当中,有6个被经合组织归为违约最高风险类别,而在世界银行的前10大开发融资项目中,只有2个被归为最高风险类别。

《金融时报》报导说,经合组织对前10大借款人的风险评级的加权平均值显示,中国海外发展贷款的风险比世界银行高出20%。

有许多证据显示,随着中国国内债务问题增大,国企回报率下降,北京开始对海外开发议程采取更冷淡、更严格的策略。在国家层面,一些借款人看到他们的信贷额度被削减。在项目层面,中国机构在更强硬的讨价还价,以确保可行的回报。

俄罗斯从2013-2015年之间获得中国157亿美元的贷款,但是它从中国获得的支持预计将减少。一名匿名俄罗斯高级官员告诉《金融时报》:“中国今年和明年的借贷可能将比近年下降,因为他们急于保留他们自己的资源,他们在俄罗斯没有看到很多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住建部被通报多重问题 部长陈政高处境不妙

    下一篇: 巡视组点名令案施压统战部 孙春兰被逼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