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 钱是何物?
2016-08-20



钱,到底要多少才够?春秋末期晏子说:「寸之管无当,天下不能足之以粟。」一寸粗细的管子如果没有底,天下的粮食都装不满它。

看到周遭这么多因钱财引起的干戈,这种对钱至死不放的把持、求索,一块钱也不能吃亏的计较,所产生的人心争斗;加上在金钱,这万王之王的面前不得不低头的窘迫,让我对「阿堵物」反感不已!


直到日前,偶然在书店翻阅龟田润一郎著作《为什么有钱人都用零钱包?》后,才和缓了我对金钱的排斥,愿意重拾正向的看法。例如:我可以把想法转换成--我只是将存款移置他处,它并没有消失,换得的是一个较保值的资产;如果以前没有储蓄,没有好好对待、使用金钱,现在也无法有自己的窝啊!


这是本教人致富的书,但是笔触真心、温暖,眼界也开阔。钱,可不可恶?惹不惹人厌?其实是在于人啊!


拿出一个上班族工作20年攒下的血汗钱,让我「拥有」了一间小房子。我不禁反思:什么是「拥有」?这个世界什么是「你的」?


拥在怀里的都不见得属于你,不是吗?我们借口皮囊暂游世间,这期间的吃穿住,因着个人的福报与努力,有人好些,有人勉强凑合,广大的金字塔底层还有更多人艰难求生。但什么是「穷」?请相信我,开着宾士车的穷人不少。有人装阔,有人则是精神上的赤贫,穷得只剩下钱。一般想要特别炫耀什么,大多起因于心理上的匮乏,欲以此扳回一城,撑住摇摇欲坠的自尊。这不是另一种穷吗?


我不想自命清高蔑视金钱,但我确实知道精神上的富足,千金难买,那是真正的幸福!记得有一天傍晚,我光着脚在海滩散步,天空那么大,白云那样美。我拿出面包当点心,吃著吃著,嘴巴甜,心里也好甜,饿了有东西吃,觉得好满足、好开心哪!而今我因购屋需款孔急,欲望加深,烦恼也暴增,还多了一项功课,就是得学着与贷款和平共处。
   
问世间,钱是何物?往往赔上健康而聚积的财富,自己却一半以上都用不到。钞票是便利生活的工具,总有被花掉的一天,它们像拜访的客人,何不待之以礼,必要时,再把它送往你愿意且值得它去的地方。莫要因这位过客,砸了自己的清心,那可真的成了名符其实的奴才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也被这些事情烦过吗?最令人讨厌的 10 种行为千万别让自己也犯了

    下一篇: 读书成就人类的 智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