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无法摇撼一座山
2016-08-02


如果有人对你说了一些刺伤你的话,批评你、羞辱你,你会怎样?你会火冒三丈,气呼呼地骂回去,或是忍气吞声地强压下来?然后呢?你是否会愈想愈气,整个情绪都大受影响?

有一天,佛陀行经一个村庄,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对他说话很不客气,甚至口出秽言。佛陀站在那里仔细地、静静地听着,然后说:“谢谢你们来找我,不过我正赶路,下一村的人还在等我,我必须赶过去。不过等明天回来之后我会有较充裕的时间,到时候如果你们还有什么话想告诉我,再一起过来好吗?”

那些人简直不敢相信他们耳朵所听到的话,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这个人是怎么回事。

其中一个人问佛陀:“难道你没有听见我们说的话吗?我们把你说得一无是处,你却没有任何反应!”

佛陀说:“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应的话,那你来得太晚了,你应该十年前就来的,那时的我就会有所反应。然而,这十年以来我己经不再被别人所控制,我己经不再是个奴隶,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据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随别人在反应。”

是的,只要自己做得正,如果有人对你生气,那是“他的”问题;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问题;如果他粗暴无礼,那仍是“他的”问题。因为他要怎么说,怎么做,那是“他的”修养,你能怎么办?

当你的认知改变,整个品质也就不同。你也许会反过来感激他那么关心你、在乎你;你也可能会同情他、可怜他:“他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有这种反应?”这时“骂”还是“骂”吗?它己不存在了。不是吗?

别人对我们的指责、批评,很少人会喜欢听,如果您能在听到别人的辱骂时,丝毫不动心,如果别人说的是事实,勇于改过,如果是乱说的,听听就算了,不跟他计较,那么恭喜您已经有相当的修为了,相信您也不会有什么烦心的事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富者与贫者 谁有资格骄傲?

    下一篇: 人生如四季 心安人自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