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桥门」丑闻开审 克里斯蒂成不是被告的被告
2016-09-28
在新泽西「封桥门」("Bridgegate")丑闻发生三年后,被控于2013年9月9日主导封锁华盛顿大桥车道,造成Fort Lee市交通瘫痪四天的前新州州长助手布莉姬‧安‧凯莉(Bridget Anne Kelly)及前港务局副执行主任比尔‧伯洛尼(Bill Baroni)的案子于19日开庭。

代表控方的联邦检察官维卡斯‧卡纳(Vikas Khanna)描述两位被告将自己的野心放在职责前,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斗气、恶毒的,而且是犯罪。」辩方的律师则形容两位被告只是听命办事的卒子。首日最大的新闻是,卡纳透露克里斯蒂州长在事发第三天就得知封桥事件,而非事后。虽然克里斯蒂并非被告,案情却一直围绕在州长的参与与否,恍如他是一位不是被告的被告。

为竞选总统不择手段

「封桥门」的起因,是州长办公室报复Fort Lee市长,民主党籍的马克‧沙克里奇(Mark Sokolich)拒绝拥护共和党籍的克里斯蒂连任州长。2013年时,克里斯蒂的声望正如日中天,竞选州长连任几乎不是问题,为何要跟一个小城市的市长为难呢?

克里斯蒂在处理桑迪台风的善后中,获得了新州跨党派的赞扬。在美国国会因政党之争成胶着状态时,克里斯蒂希望营造一个有能力打破党派成见、有效办事的形象问鼎白宫。因此他不仅要在2013年连任州长,而且希冀获得历史性的高票,证明他对两党人士都具有魅力。

为了获得州内各级官员的支持,克里斯蒂的团队采用了「恩威并济」的手段。然而当沙克里奇含笑的拒绝拥护克里斯蒂后,那个著名的电邮发生了:「Fort Lee该有些交通问题了。」

这个在凯莉的电脑上发现的电邮是发给另一位港务局官员,大卫‧怀尔斯汀(David Wildstein)的,随之华盛顿桥的两个车道被以「交通研究」的理由关闭,交通被迫疏导到桥边的Fort Lee。沙克里奇市长慌忙的打电话给港务局却没有人接电话。一直到四天后,纽约州州长科默得知此事后才悄悄地将车道重新开放。

克里斯蒂虽然轻松的获得连任,但丑闻在2014年1月曝光后,他的声望大跌,导致他在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初选内表现黯淡,提早退选。

克里斯蒂知情

虽然怀尔斯汀是丑闻的直接黑手,他却在案发后第一时间同意与检方合作以换取减刑。在本周的起诉中他扮演的是污点证人的角色。

检方指出,在「封桥门」的第三日,即9月11日时,怀尔斯汀与伯洛尼在世贸遗址9/11纪念仪式上向克里斯蒂邀功。他们「夸口Fort Lee的交通问题多严重,而沙克里奇的电话没人理会。」

克里斯蒂并未否认怀尔斯汀曾在当时告诉他此事,但对媒体表示他不会对此有印象,因为新泽西的交通问题不是新闻。但此次的证言显示当时的对话是有针对性的,而非泛泛的提及。

辩方的策略

伯洛尼的辩护律师表示,他们将提出证据显示怀尔斯汀是克里斯蒂的代言人。而且他是一个可怕的人。

不管是控方还是辩方,他们的策略都是形容州长阵营会不择手段,从「类贿赂」到报复的方式,达到他们入主白宫的目的。这个预计六周的开庭中,克里斯蒂的名声将重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社区问答

    下一篇: 10月2日台北心声合唱团与纽约海天合唱团同台献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