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泽案今开审
2016-08-03


原中共江苏省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受贿案”,今日(8月3日)在浙江宁波中院开审。杨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在敏感时期曾被习近平点名为“复杂政治人物”。

检方指控,杨卫泽在2005年至2014年间,利用其担任的中共江苏省无锡市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等职务,为赵晋实际控制的多家房地产公司、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财物共1643万元人民币,涉嫌“受贿罪”。

杨卫泽当庭表示认罪。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杨卫泽遭习近平点名

今年6月12日,陆媒《新京报》报导盘点了被周永康“庇护”过的多名中共落马高官。其中就有中共南京前市委书记杨卫泽、中共天津市公安局前局长武长顺、中共前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及四川“黑老大”刘汉等。

上述4人中,杨卫泽、武长顺被指与周永康关系密切。杨卫泽于去年1月4日落马,同年7月31日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其实早在2013年10月,季建业落马后,即有杨卫泽被查的传闻,说是“青奥会后动手”。2014年9月,南京青奥会后,杨卫泽一度消失了10天。同年9月17日晚,杨在南京官网上发表了一篇自己署名《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之义》的文章,后被坊间视为“报平安”之作。

不过在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一次总结大会上讲话时,明确回应了所谓“为官不易”的论调。因杨卫泽与周永康家族关系密切,从而被外界解读为,在敏感时期被习近平点名的“复杂政治人物”。

据陆媒披露,杨卫泽在主政无锡期间曾巴结周永康,对周的两个弟弟家“特别关照”,周家在无锡的生意及西前头村的改造,都跟杨卫泽有关。

周永康的弟弟周元青经常吹嘘“杨书记是自己人!”。据报导,2009年,无锡当地准备修路直通周家附近,当时村民提出质疑,周元青(周永康三弟)之妻对此怒斥街道办:“这点小事你们都办不到,是不是要我叫小杨(即杨卫泽)来?”

杨卫泽还曾下令给周家修建了“永康大道”和“周家故居”。给周永康的儿子周滨送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工程项目,还曾向周永康输送过美女主播。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看点之二  习近平通报打虎动向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重要话题一 习李如何应对经济形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