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大动作?陆军双将李作成刘雷发文造势
2016-09-27


中共陆军司令李作成上将、政委刘雷中将日前联名在官媒发文谈陆军转型,提及要调减老旧装备部队,缩减非战斗单位。被外界认为,习近平实施的军改仍在进行中,下半年会有更激进动作。

9月26日,李作成、刘雷在中共《人民日报》撰文表示,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指明方向。文章称,要坚持能打仗、打胜仗,优化部队结构编成,调减老旧装备部队,缩减非战斗单位,统筹整合各级直属力量等。

中共军报9月20日曾刊发报导称,来自陆军机关、军以上单位和直属院校的百余将校,近日集中专题学习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讲话。报导提到,讨论者多谈到“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就“陆军转型建设面临的矛盾问题”探讨等等。

多家陆媒随后均以“军报刊文披露: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为题转载了这一报导。

7月27日,习近平在全体中央军委成员的陪同下,视察了去年底成立的陆军机关。随后外界对中共陆军改革的关注和猜测不断。

香港《南华早报》8月25日曾援引熟悉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18个陆军集团军,“缩军为师”,逐步淘汰集团军编制。

消息人士透露,陆军属下的18个集团军将重新编为25至30个部队。一个集团军约有3万至10万名士兵。

消息还指,习近平于8月1日中共建军节前数天曾访问北京陆军总部,正是与淘汰集团军计划有关。

但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8月25日当天就否认这一消息,称“有关报道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

据悉,中共陆军现有规模为全球之最,共有155万人,中共现行的集团军制度源于苏联,但在强调灵活调动的现代战争中,这个庞大的编制模式备受诟病。

9月6日,海外《多维网》报导,随着“大陆军主义”退出舞台,动辄3到10万人的集团军的拆分将成为无法绕开的宿命。在结束“加减法”层面的改革后,可能在下半年推动更激进的军改策略。

陆军改革阻力巨大 习近平被指冒险行动

《南华早报》8月25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呼吁陆军军官加快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及军队作战能力。但预期重组计划将遭到军队内部的阻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6日曾发表题为《习近平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冒险:重塑中国军队》的文章称,军改计划将于2020年之前完成,这是习近平目前为止最具雄心、政治风险也最高的一项行动。但他的大规模改革触及到了中国最强势的一个利益集团的核心。

文章称,从内部来看,军队的架构和思维模式还植根于所谓“革命”时期,并由陆军占主导地位。改革前陆军人数的占比在70%左右,中央军事委员会11名委员中有七人来自陆军。而习近平的新计划旨在增强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的力量。为此,他成立了新的服务部门,同时削弱了陆军的地位。

此前,习近平通过改革军队七大军区和四大总部等指挥架构来夺取高级将领的权力,美媒认为,对军改的不满来自那些被习近平削弱了职权的将领。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打虎仍未停!曾庆红2心腹周永康1亲信被公诉

    下一篇: 道长扯皮条?网曝福建高官在党校迷奸未婚女(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