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刘云山罩不住陈光标的背后
2016-09-25

 

近日,最为引人瞩目的就是大陆所谓“首善”陈光标被起底一事。先是9月20日,财新网、网易分别发布特稿和发文披露陈光标捐款不属实、切胃减肥以及与众多落马高官勾结的内幕;其后21日,官媒新华网率先报导陈光标以侵害名誉权、荣誉权为由将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目前南京市法院已经立案。媒体的火药味渐起。

在新华网报导的同日,财新网推出由其视频常务副总编张鸿主持的视频“幕后”节目《陈光标“首善”真相》,通过与特稿记者的问答方式,回击了陈光标起诉的不实指控。从对话中可以感受到,财新记者确实经过了大量的查证,并切实掌握了陈光标撒谎的证据,而且期间也试图对陈光标进行对证,但都被其拒绝。视频结束时打出的“专业专注,真相真知”,其实就是在告诉陈光标,即便打到法院,真相也不会被抹杀的。

无视财新网的警告,9月23日,陈光标在南京又导演了一场闹剧: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外界的质疑。不过,贴满一墙的“证据”、微商的证言和陈光标本人的“誓言”,反而增加了人们更多的疑问,因为“发布会上没有看到证据说话,而都是陈光标在说话”,且不允许记者们提问。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后的各媒体报导中,再次出现了分裂。有媒体力挺陈光标,有媒体尽量“客观报导”,也有媒体提出更多质疑。媒体的分裂成为了陈光标事件中的又一大看点。

对比2011年,质疑陈光标的记者被跟踪、被恐吓,撰写的稿子被刘云山掌控的媒体全面封杀,现在的媒体出现了如此分裂的背后无疑有因,那就是经过习阵营和江派的几年博弈,江派刘云山和中宣部对媒体的掌控力下降,已无法彻底封杀对陈光标不利的报导,不仅是对有着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而且对非官媒的网站也是如此。

自2012年2月王立军事件引发中共高层博弈以来,刘云山一直利用宣系统持续搅局,与习近平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国”、钓鱼岛、陈光诚事件、香港占中、中国梦、股市暴跌等方面或明或暗大唱反调,甚至给习近平挖坑,对其进行“高级黑”等。

对此,习近平除了采取通过新媒体与之抗衡、传递自己的声音,抓捕文宣系统的贪官外,还卡位中宣部,对其进行巡视,并对刘云山以及与周永康、令计划皆有关联的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进行了敲打,刘云山曾三次在中央政治局做检查。

也因此,在这几年中,外界都非常明显的看到了大陆媒体的分裂,因为它们时常发出不同的声音,背后折射的无疑是两大阵营的角力。今日陈光标之事再次彰显。还是前边所言,从刘云山无法封杀陈光标的负面报导看,刘在文宣系统的掌控力大不如前,只能竭尽全力利用有限媒体为其辩白。

笔者曾在《令计划炮制首善陈光标 涉李长春刘云山》一文中指出了陈光标与中央文明办、中宣部的关联,而种种迹象也表明,陈光标能在令计划落马后还能如此折腾,背后显然还有高层势力支持,刘云山就是一个大可怀疑的对象。只是已无力完全罩住陈光标的刘云山,近来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了。两个都走在末路之上之人,不知都还可以前行多久。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北黄淮再现雾霾 北京能见度1公里

    下一篇: 北青报三打陈光标:厘清背后政商关系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