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选择事业 推迟谈婚论嫁
2016-09-24

香港一对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百合网婚恋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大陆,有八成以上的女性,六成以上的男性选择晚婚。一线城市晚婚已经成为常态。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中国长期的「一胎化」政策,造成社会老龄化和少子化,更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经济实力的提高,而不急于结婚。


刘珍凤(音译,Liu Zhenfeng25岁结婚,婚后为生活而忙碌奔波。如今她的女儿宋宗佩(音译,Song Zongpei)已经28岁,选择了与母亲不同的生活方式。她不急于结婚,而是希望在自己的事业和经济方面更稳定后,再谈婚论嫁。目前,宋宗佩与两位室友在北京合租一间公寓。


对此,刘珍凤内心非常纠结。一方面,她希望女儿能尽早找到合适的伴侣,成家完婚。但另一方面,她又担心女儿婚后像她一样,为经济问题而过的艰辛。


2016年结婚行业蓝皮书》显示,2015年约有1,200万对中国情侣注册结婚,这一数字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但去年离婚的夫妻却达到380万对,比10年前注册离婚的夫妻多出一倍多。


百合网婚恋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大陆有八成以上的女性、六成以上的男性选择晚婚,他们结婚年龄大多选择27岁以后。


一胎化政策也造成中国男女人口比例失调,男性人口过剩,更难找到合适的对象结婚。为了博得女方的芳心,他们必须存更多的钱,买更大的房子。


一些中国研究人员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晚婚,许多家庭更倾向多攒钱,少花钱,为日后购房,结婚,生子做准备。
但是这又给中国家庭带来赡养义务方面的困惑。


现年29岁,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武京京(音译,Wu Jingjing)表示,人口老龄化可能成为她这一代人的负担。「当他们成为家里的支柱的时候,他们又要养育子女,又要赡养老人。」她说,这是未来10年到20年内必然出现的问题。


单身的武京京说她会等下去,直到遇到合适的人。她说母亲那一代,很多夫妻是通过介绍认识的,抱着搭伙过日子的态度。而现在这代人不一样。


「我们现在还能关心她,但是我们也不会永远在这儿。」武京京的母亲说,「我们还是希望她能找到一个人去关心她,这样我们也会更放心。」
   
同样是未婚高龄的程谷萍(音译,Cheng Guping)却感叹说,找到一位合适的男友并不容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八成人大代表受贿 ,橡皮图章明码标价

    下一篇: 阳澄湖大闸蟹未开捕 假货已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