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诸侯大洗牌 换届卡位战紧锣密鼓
2016-09-19

 


近期,中共地方官场密集调整,“十九大”的人事卡位正紧锣密鼓展开。中共换届时谁将进入中央政治局选备受关注。

近一个月内,大陆多省党政“一把手”换人。其中李克强的旧部陈全国任新疆书记。上周黄兴国落马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转任天津书记。

《明报》的分析称,从新一轮官场变动看,新疆书记陈全国、天津书记李鸿忠,已经基本确定可进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

9月14日下午,上海市委排名第一的副书记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目前上海市官网公布的市高层名单中,应勇为第一副市长,排在了上海市长杨雄的后面。

应勇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调往中央后,应勇于同年底调任上海;习近平上任后,应勇于2014年7月升为上海市委副书记。

应勇由上海副书记职务调任副市长,在中共人事变动中较为罕见。港媒称,这一人事任命并非常态,因为党委机关副职地位高于政府机关副职,因此相信这次人事任命,或者是为他将来转正成为市长“铺路”。

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曾表示,习近平如此大动作的换人,也是符合之前他提出的“能上能下”的说法。习近平当局加快清理江派官员,是为了抓捕江泽民作准备。那些在“十八大”后还公开对抗的江派官员必定会被拿下,张春贤就是一个典型,目前调闲职是一个过渡。

若明年中共“十九大”能如常召开,常委制没有变化的情况下,7名政治局常委,只有习近平、李克强可以留任,有5个空缺,补缺的人选也必从现任政治局委员中选出。

除政治局常委外,政治局委员有18人,其中,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6人都超过70岁,届时将会退休。

明年同样是67岁的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多数只能调任闲职或退休。因为她从天津市书记调任统战部长时就已经是失势了。

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则属高危官员,随时会被拿下,能软着陆已属万幸。已被调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闲职的张春贤政治前途已明显止步,同样属于高危官员,也是不会留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自保都难,就算能留任,也无作为。

那么有机会进入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有7人。按过往惯例,4个直辖市、广东、新疆省委书记进入政治局可能性很大。由此推断,在今年至明年年中,习近平将会布局获信任的官员抢占从中央到地方党政军一把手位置,在下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占据绝大多数。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决战一触即发?王岐山立军令状 陈云之子力挺

    下一篇: 北京市府迁通州 办公区明年底完工是勉为其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