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职位空缺 五中全会卡位战
2015-10-17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拿下中共逾百个省部级贪官。五中全会在即,中共高层人事调整将是外界关注焦点。目前,地方和中央的部级职位至少有8大空缺。

10月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会议决定,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除“十三五”规划审议外,外界关注的是中共高层人事的调整,或增补或确认撤销此前落马的中央委员会成员。

截至五中全会前夕,中共地方和中央的部级职位至少有8个空缺。在地方,如福建省省长、天津市委书记、湖南政协主席等职均有空缺;在中央,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职位和中纪委副书记一职待补。

8月,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宁吉喆调任发改委副主任后,该职已空缺2个多月。外界认为可能或由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石刚兼任。宁被认为是李克强的“首席智囊”。李克强担任副总理、总理期间,宁先后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几乎陪同李参加了所有重大会议和调研考察。

中纪委原副书记陈文清已在半年前调任中共国安部任党委书记。目前,中纪委还缺一名副书记,如果补选的话,应该会在未来的中纪委全会上产生。自习近平上台后,清洗长期被中共江派把持的国安部,对国安部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调整。

此外,在地方有很多省部级官员职位也出现空缺。如中共原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去年12月底接替令计划出任统战部长后,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市长已将近10个月的时间。而天津市委书记空缺由谁来接替,至今仍是个谜。

今年7月31日,贵州省委原书记赵克志接替已落马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而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则接任了贵州省委书记职务。

10月13日,中共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空降贵州,出任贵州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16日,陈敏尔已辞去贵州省省长一职。陆媒认为,孙志刚或接任陈敏尔的省长职务。

10月7日,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被调查。福建省长一职将成为外界关注的重要空缺。外界有传闻称习近平在浙江当政时的旧部王辉忠将补位。

此外,河北和贵州人大主任的空缺,按惯例可能暂由省委书记赵克志、陈敏尔兼任;湖南政协主席的空缺,就要等到2016年初的地方两会中选举中产生。

中共“十八大”后,习、王开始强力反腐“打虎”,以瓦解和清洗江派在各系统长期掌控的势力,完成人事布局。这期间,习、王已拿下逾百个中共党政军高官,其中绝大多数是江派高官,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
    来源: EpochTimes 责编: Lisa

    上一篇: 用如花的心情去挣钱是无限的

    下一篇: 别让愤怒占据你的灵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