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明年退休 证监会已成“周天下”?
2016-08-21


现年68岁的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预计明年3月退休,但在退休前,消息人士披露,跟随周多年的重臣宣昌能将出任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此前,证监会高层已有3名“周系人马”。

消息人士8月19日向博闻社透露,周小川为退休做准备,已经把曾跟随自己的心腹重臣等安排妥当。中组部已完成了对现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的考核,如无意外,宣昌能将赴任证监会任主席助理。

宣昌能在美国博士毕业后,曾在美发展,2000年被周小川招聘回国。回国后,宣昌能出任证监会规划委委员、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后又被周小川委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一职,现在官至央行稳定局长,并兼任央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要职。

报导称,其实证监会“周系人马”早已成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周小川2002年出掌央行时 ,就出任央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成为周小川的“大秘”,后一直跟随周,官至央行行长助理,今年2月被安排接任证督会主席。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是周小川的秘书,曾任央行办公室主任、央行新闻发言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2015年9月出任证监会副主席。

去年10月出任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同样是周小川的“爱将”。1998年,年仅34岁的方星海接受时任建行行长周小川的邀请,回国发展,担任建行集团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主管。可以说,没有周小川,就没有方星海的今天。

目前证监会高层中,有7名高管,分别是主席刘士余,纪检组长王会民,4名副主席姜洋、李超、方星海、赵争平,1名主席助理黄炜。

报导称,如果宣昌能入局证监会主席助理,8名证监会领导层成员中,周小川的心腹人马就将占4个,无怪乎内地财经界人士戏称,中共证监会已成为周家天下。

现年68岁的周小川,担任中共央行行长已长达14年,创央行历史记录。2013年1月周小川就已满65周岁,达到中共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但在2013年的两会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规定。当时有评论分析, 让周小川留任是出于保持中国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考虑。

外界也一直很关注周小川的退休问题。周小川2013年留任前的中共“十八大”期间,《彭博社》记者曾问周小川:“我想问周行长,您打算什么时候卸任?”

周小川回答道,至于说退休,年纪大了,总是要退休的。

2015年3月,周小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发表了20分钟的“新常态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主旨演讲后,有记者向台上的周小川问:“周行长何时退休?”

周小川回答:“没有什么具体的信息和想法,还有待观察”,引发现场大笑。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两官员涉强奸少女 11名未成年人涉案

    下一篇: 恒大疑购入万科五成股份 港媒称“大D会”撑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