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 之风再起? 首现政治局委员表态
2016-08-1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信、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最近在对中直机关官员讲话时提到,要维护“习核心”。这是从今年年初中共官场至少有15名省级“一把手”先后表态拥护“习核心”后,首现中共政治局委员级别的官员喊出“习核心”。

中共党媒8月10日报导,在中共“七一”前夕,栗战书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大会上讲话时提出五点要求,并提到“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始终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栗战书在会上还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这个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有报导认为,这是中共首位政治局委员喊出的“习核心”。

“核心”被视为在中共党内具有一锤定音的权力,具备绝对权威。今年年初,中共官场掀起一股“习核心”旋风,至少有15名中共省级地方官员表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之后这股旋风似乎戛然而止。

大陆微信公众号“北京论坛”透露,身兼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的栗战书,于6月29日在中直机关一次表彰大会喊出“习核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了习近平的个人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胡锦涛时代“九常委制,各管一摊”的局面不会再出现。

习阵营释放取消常委制建总统制信号

北京大学法学院知名教授贺卫方7月31日在台湾表示,在中国法律界有一种修改宪法的议论,有人提出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第一任总统等提议。

7月27日《美国之音》刊发对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历史系教授的吴国光的专访。吴国光曾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

吴国光表示,今夏中南海可能就进入了“十九大”前最后、最紧要的权力再分配关头了。从现在的状况看,高层权力博弈应该是相当紧张、相当激烈。习近平虽然大刀阔斧地扫除了阻碍他的政敌,但对于筹组令其满意的下届高层班子仍有困难。

对于有消息说习近平有可能会取消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制度,吴国光认为,实际上这是习近平的策略,“就是说,你不让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对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这个桌子掀了,就没有政治局常委这一说了。”

7月11日,《凤凰博报》刊发访谈文章称,中共体制内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当局要应对现在出现的种种风险、危险,就必须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总统制也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联办遭抨击?香港事务现权斗(图)

    下一篇: 刘亚洲大曝徐谷丑闻 令军级以上官员手脚发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