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讲话曝光 涉外界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图)
2016-08-11


近日,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对中直机关官员讲话曝光,在讲话中,栗战书提出要维护“习核心”,事实上今年以来,大陆十几个地方诸侯先后表态拥护“习核心”,同时当局不断放风取消常委制,建立总统制。

“核心”被视为在中共内部具备绝对权威。8月10日,微信公号“北京论坛”透露,身兼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的栗战书6月29日在中直机关一次大会上喊出“习核心”。

还包括要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这个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大陆多个省市高层表态拥护“习核心”

2016新年以来,大陆多个省市高层表态拥护“习核心”。

今年1月8日,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在市委常委会议上,率先喊出要向习近平“看齐”,维护习“这个核心”后。1月11日到15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广西省委书记彭清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4人,也先后喊出“习核心”,向习“看齐”。

随后,还有多个省市的书记先后跟随表态,声称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

自由亚洲电台7月28日发表的高新的文章披露,在一月底的那次政治局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之后,政治局全体成员立即逐个表态,声称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更要增强对总书记的“核心意识”,自觉、主动地向总书记“看齐”。

1月31日,消息人士牛泪在海外发表评论文章《习近平核心》。文章说,习近平核心地位已经在中南海高层形成共识。如果不出意外,最迟不超过“十九大”,当局就会正式确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地位。

各界关注取消常委制 建立总统制

在人中共高层表态拥护“习核心”的同时,习近平阵营还不断释放取消常委制、建立总统制的信号。

据《亚洲周刊》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今年3月,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外媒采访时提到,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他认为形式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关键是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即使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4月下旬,海外中文媒体传出消息称,习近平不想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以前共产党专制体制中,行政首长委派更接近议会制或内阁制,实际最高权力完全掌握在共产党手中。习近平正在向接近总统制的方向走,对中国政体作出较大改变。

7月11日《凤凰博报》刊发访谈文章,中共体制内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第二次公开提总统制。他说,中国也可以借鉴总统制的一些制度形式,总统制也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如果在中国实行总统制,不只是变动一个岗位,即把国家主席变成总统这么简单,而应该是一个系统性改革,要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职责权限、政治体制、司法体制、行政体制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

汪玉凯分析说,现在中共的国家主席,属于虚位元首。如果总统成为拥有国家实权的元首,随之必将带来一系列其它政治体系内部的调整,比如所涉及到的党的体系、行政体系、立法体系,司法体系等与元首变更关系都比较大。

汪玉凯还表示,搞总统制首先要考虑中共常委制和书记处的去留问题,是都要,还是保留一个?这是第一个有必要进行认真思考的改革问题。关于行政机构,国家行政机关的总理职位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总统权力和总理权力如何设定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7月底,北京大学法学院知名教授贺卫方在台湾表示,在中国法律界有一种修改宪法的议论,有人提出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第一任总统等提议。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宣部将有大的人事变动 王沪宁或有重任?(图)

    下一篇: 第二波反腐浮现军方“秘书帮”?(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