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北卡州演讲言论再次引发争议
2016-08-09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8月9日在北卡州竞选集会上说,《宪法第二修正案》是唯一能阻止希拉里入主白宫的途径。此话暗指美国拥枪支持者是唯一能击退希拉里选情的力量。川普此话再次引来共和党内外批评声,称他的语言为大选带来暴力色彩。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com)报导,川普选势近期如自由落体般直降,只因祸从口出。周二(9日)他在北卡州做竞选造势时说:“希拉里想要撤除《第二修正案》……如果未来由她任命美国最高法院法官,你们什么也做不了,尽管支持《第二修正案》的人或许能制止她……我告诉你们,那一天如果到来,将是可怕的。”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国人拥有枪支的权利。

川普的话引来集会人群的一片笑声,也很快引来共和党及民主党人对川普的批评。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海登(Michael Hayden)周二对CNN说:“你不仅要对自己讲的话负责,还有对人们听到的负责。”

川普的竞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当天在迈阿密举行竞选集会,她没有对川普的言论马上置评,但支持她的一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优先行动”(Priorities USA Action)很快发表声明说:“川普是在建议让某些人向希拉里射击。这可不行。”

川普竞选高级资讯顾问米勒(Jason Miller)表示,“《第二修正案》支持者拥有惊人的力量和巨大的统一,这将为他们带来巨大的政治能量。今年,他们中出来投票的人将超过历次总统大选,胜出的不会是希拉里,将是川普。”

川普发言人皮尔森(Katrina Pierson)当天也表示:“川普心口一致,表达了他的想法。”

周二的风波为近日川普“危机”又添了一段插曲。

不久前,川普称俄罗斯应网侵希拉里的电子邮箱,以帮助找回她之前丢失的3.3万封邮件。之后,川普解释时,他只不过是开个玩笑,并不是想要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敌手俄罗斯,去网攻对手希拉里的邮箱。

上周,川普又批评在伊拉克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伊斯兰美国青年的父母,从而致使共和党内外掀起轩然大波。纽约州众议员哈娜(Richard Hanna)、加州前共和党州长参选人惠特曼(Meg Whitman)及加州参议员科林斯(Susan Collins)纷纷声明,不会再支持川普竞选,并将转而投票给希拉里或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逊(Gary Johnson)。

川普在多次竞选集会中,曾鼓励支持者对他的反对者施以武力。在爱荷华州的一个集会上,川普对支持者说,“如你看到有人要向我扔西红柿,就打他个屁滚尿流,好吗?我是认真的。我向你保证,我会帮你支付法律费用,我保证。”

上个月底,在民主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后,川普说,他想打那些在大会发言时说他坏话的人,“把他的脑袋打飞,让他不知所措。”

对于川普周二发表的富有争议的最新言论,美国特勤局发言人穆兰得(Martin Mulholland)表示,他们已经了解川普讲的话,并计划对此展开调查。他没有回答,未来特勤局是否会为川普或希拉里竞选提供安保服务。

由于川普负面言论发酵,近日希拉里在全美及几个摇摆州的民调明显提升,超过川普。
    来源: 梁砚 责编: Kitt

    上一篇: 挑战川普希拉里 前CIA官员以独立身份参选

    下一篇: 怂恿枪手暗杀希拉里?川普再失言民调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