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哭述:洪水半夜突袭 卷走子女
2016-07-30

大贤村洪水退后的玉米地,玉米秆全部被淤泥淹没。(网络图片)
「就是这场水,我们家两个孩子都没有了,哪怕给我留下一个孩子也行啊!」杨小瑞哭著述说。在7月20日凌晨发生的洪水袭击中,张二强和杨小瑞夫妇抱树生还,一对儿女穿睡衣遇难。

大陆媒体报导,张二强的家在河北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大贤村村口,紧靠龙王庙桥,对面是七里河。此次洪水来袭,他家首当其冲。在这场洪水中,他失去了9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

洪水突袭

报导说,7月19日,大雨下个不停。22:30左右,停电了。杨小瑞点着蜡烛,开着手电,和两个孩子围在桌边一起吃西瓜。「他们吃著西瓜还不停地说著又沙又甜,特别好吃。」杨小瑞哽咽著回忆。

杨小瑞说,吃西瓜时,看到手机上说有洪水要来,所以丈夫给村里的有关人员打了电话,因为没听说要求撤离,夫妻俩没做撤的准备。不过丈夫放心不下,时不时的出去看看。

2点刚过,洪水突然汹涌而来。张二强跑着回来,大喊,大水来了,快把孩子拉起来。杨小瑞抱起儿子,张二强抱起女儿,拚命往外跑。水涌进屋子,没过膝盖。张二强拉开院子里越野车的车门,「赶紧上车,开车往村里跑。」

但水已经进到车里,开车已经来不及了。水迅速上涨,很快就到了张二强的脖子处,身高1.8米的他在水中已经站不稳了。张二强把女儿抱到车顶,把连哭带喊的儿子送到车顶,再把杨小瑞也拉到车顶。

水越来越高,张二强漂了起来,只能使劲抓着越野车车顶的把手。此时越野车也漂了起来。瞬间,车翻了。

水太大了,很快「到水里我们四个都冲散了」。杨小瑞说。她不会游泳。一连喝了好几口水,绝望了,心想「我们一家四口就这样没有了。」

大树救命

报导写道,几秒钟后,在水中挣扎的杨小瑞突然抱住了一棵树,脚踩住了两个树杈。她说,是老天让她碰到这棵树。

「往上看看还有树杈,我想水还要涨,得使劲往上爬。」她往上爬,「都不知道哪来的力气。」杨小瑞看到,她周边的小树全部淹没了,「只有我这一棵大树」。她在这棵树顶待了六七个小时。

杨小瑞说,大概凌晨5点,自己的意识开始模糊,「我使劲拍头试着让自己清醒,」她喊了几声,想看看丈夫是不是还活着。

杨小瑞往四周看,两三百米外,丈夫张二强也搂着一棵树。事后,张二强告诉杨小瑞,抱着树的时候他也很绝望,「他觉得妻儿三人怕是都没了」。杨小瑞转述张二强的话说,凌晨五点多他看到妻子的时候,抱着树大哭起来。

天亮了,张二强抓着树枝,扶著漂来的房板游到了河边的堤坝上,跑去村里叫人帮忙救妻子。

后来,杨小瑞的公公来了。「我知道水不深,但是下面都是淤泥,一踩就会陷进去,但是公公非要过来救我。」公公抓着一些被冲倒的树游过来。到了大树跟前,公公让杨小瑞慢慢往下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小瑞哽咽了,「他冒着生命危险救我」。

从树上滑下来后,杨小瑞浑身瘫软,不停颤抖。公公安慰她,「没事没事,你什么都别想,我们出去再说。」

上午9:30左右,杨小瑞被一个叔叔背着往外走的时候,她看到四处被淹,好多人在逃难。

子女遇难

20日下午四五点,水稍微落了一点,张二强和哥哥一起回村里去找孩子,一无所获。张二强直到天黑才返回。

21日,村里出动了200多人去河的下游找孩子。上午10点多,村民们在一个深水坑的石板上,找到了杨小瑞的女儿,已是冰冷的遗体,身上还穿着一件灰色带黑点的睡裙。人们将遗体送到医院。

当天下午,杨小瑞一行人又回到村里继续找儿子,依然无果。

22号上午,百余人继续在堤坝上搜寻。水虽然已经退了,但都是淤泥。下午3点多,人们在一个小树林里找到了杨小瑞的儿子。孩子被绊在那里,身体已经被埋住了,就剩半个胳膊在外面露著。遗体被送往医院。

在医院里,杨小瑞看到了儿子的遗体,「惨不忍睹,浑身膨胀,根本认不出来了,不成人形了。」
 
报导说,这次大贤村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村,像这样在洪水中遇难的孩子,村里还有不少。如果事前能得到预警,这些孩子们也许不会失去幼小的生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持续高温局部地区超42度

    下一篇: 最新百家姓排名 李姓第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