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18岁数学天才匿港 家人是军方高层
2016-07-29

朝鲜寻求政治庇护的一名18岁数学天才,趁入港参加第5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下称奥数)比赛之际,暗自前往韩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据报,男生家庭有军方高层背景,他本身为当地的数学尖子,是朝鲜重点栽培对像。

这位数学天才是朝鲜一位高中男生,于7月初到港参赛,取得2金4银佳绩。就在7月中旬突然失踪,随后,香港警方重兵驻守韩国驻港总领事馆所在大厦,有国际政治学者估计现时包括南朝鲜及中国正在背后角力周旋。

据《苹果日报》消息,比赛于7月初开始,赛后,组织方安排各代表团游览迪士尼乐园及山顶,朝鲜代表亦有出席。就在7月15日赛会举行闭幕礼及欢送会后的第二天,朝鲜代表团离营回国,团长才发现该名18岁高中学生不知去向。

事件令朝鲜代表团陷入恐慌,更指学生有被人掳走的可能。科大事后翻看闭路电视片段,发现该学生自行离开校园,据知该男生前往韩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

研究韩国政治文化的中大社会科学院助理讲师钟乐伟表示,在朝鲜这个讲究成分的极权国家,能获安排出国参加奥数这类大型国际赛事的选手,可能有军方背景,或祖父辈对国家有军功等,多数是国内重点栽培对象,生活上如粮食安排享优待。

钟乐伟指出,该男生选择趁出国时避难投靠朝鲜死敌韩国,估计其家人在国内遭遇大祸,极可能面临政治清算,促使该男生趁出国参赛寻求庇护保命。

他还说,相信韩国已告知中方,会审核男生身份,若确认身份无可疑会安排去韩国,同时朝鲜亦可能会向中方施压。

自男生滞留韩国总领馆后,香港警方反恐特勤队24小时守候,总领事馆仍正常开放。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对事件未表态,而韩国媒体也未就事件进行大量报导。

国际奥数香港委员会主席岑嘉评称对事件不知情,科大则称赛事中只提供场地,不作其它回应,韩国驻港总领事馆的职员则拒绝对事件作出回应。

据悉,此届赛事有来自109个国家地区的逾千人参加,在10日赛事中,朝鲜获2金4银,夺团体总成绩第6名,第1名是美国,韩国则是第2名。

网上资料显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统计,截至2011年底,以难民身份在世界各国生活的“脱北者”人数超过1,000人,另外还有正在申请难民地位的“脱北者”有近500人。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卧底记者经IS训练两个月 被指派攻击伦敦

    下一篇: 欧洲再遭连续性恐袭 重创德法人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