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6年重提政治生活 习近平剑指党内高层
2016-07-28


7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一次重量级政治局会议,宣布在今年10月举行的六中全会上,制定新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有分析称,这是当局时隔36年之后,由习近平首次重提政治生活,并且将矛头直指党内最高层。

据大陆官媒新华社报导,在当天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的政治生活议题直接将矛头指向党内最高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分析:最大危险来自内部高层

这是当局时隔36年以来,首次重提党内政治生活问题。有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重提党内政治生活,并将矛头指向最高层绝非偶然。此前就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面临的最大危险,来自于内部高层。

随着习近平、王歧山〝打虎〞之势不断推进,外界发现在几乎〝无官不贪〞的当今中国,中共已经无药可救。主要原因在于江泽民的〝腐败治国〞不但从内部毁掉了中共,使中共彻底失去民心,而且使中华民族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道德危机、法制危机和生态危机。

除了上述危机之外,习近平面临的另一种风险是人身安全。海外中文媒体早前分析认为,自从拿下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以来,那些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个〝大老虎〞的中共高官可能会作最后反扑,对习近平的安全构成威胁。

据报导,早在习近平上台之初,就遭遇了周永康等人策划的几次暗杀,一次是在会议室置放定时炸弹,另外一次是趁习近平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周永康落马后,这些暗杀的传闻陆续被披露出来。

习近平面对的政变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此前在中纪委六中全会上明确讲到,中央内部〝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这并不是习近平第一次提及政治野心问题。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就指出,有的人〝政治野心很大〞,为了一己私利或者小团体的利益,搞政治阴谋活动。

此前,官方批驳〝政治野心〞时,至少两次提到6名副国级以上大老虎的名字: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这些人被认为是江泽民政变集团的主要成员。

由于恐惧因迫害法轮功而被清算,江泽民、曾庆红曾密谋通过政变拿下习近平。但政变计划因为王立军2012年闯美领馆事件而彻底曝光。

有分析认为,随着政变集团成员大部被抓,习近平可能要对政变集团的总后台曾庆红、江泽民下手。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应对

    下一篇: 雷洋姨父:他们找了一份同名同姓者病历 真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