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前 北京高层还将敲定一件大事
2016-07-26

据报,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南海高层还将敲定一件大事,就是对中国经济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定调的政治局会议。

根据中共过去几年惯例,在大陆经济“半年报”公布一周到两周左右的时间后,中央政治局就会召开会议,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以及其它事项。届时中共高层25名政治局委员将在北京开会。

7月16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国是星期三”刊载傅艺明的文章称,按照常规,每年年中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对下半年的经济政策予以定调。近期,习近平、李克强亦分别召开经济座谈会,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并听取专家意见与建议。

文章称,一是去产能问题。根据官方确定的“任务清单”,今年要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根据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二是财政压力如何化解。三是民间投资下滑问题。

有权威分析人士指,目前去产能的进展“喜忧参半”:煤炭去产能相对顺利,而钢铁产量却有反复。

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曾在6月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不乐观,实现全年预算目标需要付出较大努力。

最近,大陆各省省委常委会也召开会议。7月17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鹿心社主持会议。

7月17日下午,内蒙古主席布小林主持召开第73次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7月21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上半年该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早在6月底和7月初,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已率中央财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前往四川和上海、浙江调研。根据官方消息,调研的主题是分析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了解各地经济运行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

海外多维7月25日的分析文章认为,刘鹤团队将负责中共政治局会议文件的起草,一定程度上会对中共对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下半年经济走向定调产生影响。

文章表示,与经济议题相比,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在惯称的北戴河会议前,当局是否还会实施“会前打虎”的行动。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夕,周永康的亲信、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

此外,有媒体报导说,今年北戴河会议,除了经济是重要议题之外,研议中共体制变革,讨论是否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将是另一个重要议题。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炎黄春秋维权 胡耀邦之子胡德华驱赶强占者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临近 各种传闻放风纷纷扰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