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假货增多 如何避免 专家提6招搞定
2016-07-24


日前外媒爆出电商巨擘亚马逊网站的商品货源杂乱及中国制假货充斥的问题严重,损害诚实卖家及消费者的权益。对于消费者如何避免在亚马逊网站上买到假货,专家提供自保之道。

CNBC新闻日前报导说,亚马逊公司容许第三方商家在其网站销售商品,为中国制造商开了方便大门,使其透过亚马逊网站经营海外市场。然而,在无法有效控制第三方商家的情况下,亚马逊网站已演变成全球最大的杂货市场,杂乱又源源不断的货源,很多是仿冒他人品牌的假货。

许多在亚马逊网站的诚实卖家都尝到中国大陆假货充斥的惨痛经验,有卖家形容亚马逊网站的假货严重到就像是打地鼠游戏,这边还没打下去,那边又冒出一个,花了很大的精力及时间追查网站上的假货,但更惨的是,打假货的同时也失去了习惯低价的客户。

《石英》23日报导,即便知名品牌的大企业,也难逃假货恶运。勃肯(Birkenstock)公司已经在亚马逊网站看到几十个卖家低价兜售仿冒的勃肯鞋,而且卖家的名字经常在变。勃肯已考虑撤出亚马逊网站,并告诉消费者在该网站上的“勃肯鞋”是假货。

追踪网上假货NetNames公司的商业运营和信息主管富勒(Stuart Fuller)表示,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曾被仿冒,特别是鞋子、服饰及配件、电子产品等。

富勒说,避免在亚马逊网站上买到假货,消费者的最佳自保方法是,对商品总是保持怀疑的态度,先查清楚网站商品的真伪。富勒对消费者提供以下建议:

1. 先弄清楚卖家的身份

在亚马逊网站购物时,通常搜索结果的页面显示的是品牌及商品,而不是卖家,如果想知道卖家,必须进入商品页面。

卖家的名称可能会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如商品价格或商品说明等信息的下方位置。如果购买的是服装和鞋类,往往要先选择尺寸大小后才会出现商家信息。

在亚马逊网站,最值得信赖的商品是亚马逊自销或商品制造商直接销售的商品,不过,亚马逊网站上的许多商品是来自第三方卖家。数位研究公司L2最新的报告说,亚马逊网站上销售的29项时尚产品,81%来自第三方卖家。

第三方卖家有很多是合法的零售商,利用亚马逊网站出清库存。虽然第三方卖家和卖假货不能划上等号,但对于第三方卖家销售的商品,消费者仍应仔细查看。

2. 研究欲购商品的第三方卖家

亚马逊公司的物流中心同时存放其自销商品和第三方卖家商品,因此由亚马逊物流中心送出的第三方卖家商品,并不能保证它是真货。

如果是第三方卖家销售的商品,即便是由亚马逊送货,也要做足功课,研究这个第三方卖家。

要研究特定的第三方卖家,最佳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其它网站找到其他消费者的反馈意见。

通常在亚马逊的商品网页可以超链接到卖家的网页,在那里可以看到其他消费者的反馈评论。另外,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卖家,看看它是否为合法的零售店。

也可以到其它线上购物网站,搜索相同名字的卖家;或到亚马逊在其它国家如英国或德国的购物网站,查看这个卖家是否也在那些网站销售商品。

3. 注意一面倒的好评反馈

如果发现抱怨的反馈意见,意味着这项商品或有问题。另一方面,若找到的评语都是异口同声地称赞,反而要特别注意。

富勒表示:“正常情况下,人们不喜欢给五星评级。”一个商品获得很多好的反馈是正常的,但如果全是积极且热情洋溢的好评,消费者最好提高警觉,因为有可能是假评论,这项商品很有可能是假的。

4. 检查商品图片

不要忘了查看商品图片,因为这是了解商品真伪的好方法。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商品指南,例如Persol太阳眼镜,网络上有教导如何辨别真伪的视频。

富勒表示,有时商品图片也有可能是假的,是复制的,辨别的方法是下载一或多张商品图片,利用谷歌的反向图片搜索(reverse image search)功能,查看图片是否自其它网站复制,而不是原始真实图片。

不过,如果发现卖家使用他人的图片,并不能因此断定这个卖家的商品是假货。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方法是与卖家联系,并要求更多信息或者提供原始图片。

在亚马逊的商品网页上有一个与卖家联系的点击处,有时卖家会列出联系信息。如果卖家不提供图片,最好不要买这个卖家的商品。

5. 好到无法相信是真的:很有可能就是假的

富勒表示,避免受骗的原则是,不要买“好到无法相信是真的”商品,大型网络购物商场如亚马逊,不可能逐项检查网站上的所有商品,因此消费者必须保持警觉。

他举例说:“在亚马逊网站看到比市价低的商品,例如减价20%的勃肯鞋,消费者最好提高警觉,如果是亚马逊自销的商品,或许是有特别的折扣优惠,但如果是来自第三方卖家,我会认为是有问题的商品。”

6. 不要忘了检查商品及包装

尽管在购买前已做足研究,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收到货时,仍有必要再次检查,特别自中国大陆或发展中国家出货的商品。先前曾发生由中国大陆送出来的苹果耳机,竟然是假货。

有时假货几可乱真,YouTube经常有比较真、假货的视频,消费者可以参考。尽管如此,还是有露饀的蛛丝马迹,例如商品的标签上出现错别字或拼写错误或印刷品质不佳等,都是假货的讯号。

除了检查商品外,也要查看包装。通常新产品应该有制造商的原始包装,以及内附使用说明书或其它印刷品。如果是假货,当然这些东西也有可能是假的,因此要多留意是否有错别字、拼写错误或印刷粗糙。

如果发现买到假货,请立即联系卖家和亚马逊,不要忍气吞声。假货盛行损害了消费者、品牌商及亚马逊公司的权益(及声誉),消费者的真实反馈,是保持网络购物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若接「国税局工作人员」来电    小心电话诈骗

    下一篇: 美犹他州下水道冒出诡异绿色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