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养鱼之乐——轻松五部曲
2016-07-11


像饲养其他小生物一样,养鱼并不难,只要遵循一定规律,就能把鱼养好!一般来说,须要把握好以下五步曲,就会把鱼养出好状态!养鱼也会变成一件轻松的事情!

  那么养鱼五步曲是哪五步呢?

第一步 添置养鱼的器具

  几乎所有可以盛水的容器,都可以用来养鱼!笔者就曾经用过市售的圆形鱼瓶、搪瓷洗脸盆、厨房里到下来不用的洗菜盆、甚至塑料泡沫包装箱等等容器,养过鱼!

  但是想将鱼养出状态,水清鱼靓,赏心悦目,成为家中一景,办公桌上的亮点,就得选择水族箱了!养鱼的器具最好是选择水族箱,其他的一些容器养鱼,容易浑水,起水膜坏水。

  1、添置水族箱前,首先要考虑放置水族箱的位置

  原则是:
  ①符合室内景观布置要求。注意,一旦放置后很难挪动;
  ②适宜观赏和日常管理;
  ③附近有电源插座;
  ④最好不要逆光,那样在无灯光情况下观赏效果较差。最好是在有较明亮的散射光,且阳光不能直射到的地方,否则易滋生藻类;
  ⑤比较安全、安静的地方,不容易被磕磕碰碰;
  ⑥如果放置在家具上,家具应有足够的承受能力,且不怕被水弄溼;
  ⑦饲养热带鱼水族箱可考虑靠近暖气片,以减少冬季加温用电,但不能紧贴其上。

  2、规画水族箱的大小

  水族箱的大小一是要根据居室条件、家具摆设而定。

  宽阔的厅堂,配以大型水族箱显得豪华气派。书房、卧室的一角,放置一小型水族箱可能更显得玲珑剔透。

  当然水族箱体积越大,容水量越多,水体生态系统和水温越稳定,越接近自然环境,越符合鱼的须要。当然,箱体太大,操作会不方便,冬季加温会用电较多。

  还要考虑甚么鱼,养多少鱼。至于你的水族箱适合养多少鱼,网络上有不少鱼缸计算器,你可以自己计算一下!

         3、水族箱的来源:购买、订做或者DIY

  水族箱可以到玻璃店或水族店订做。动手能力强的也 可购买玻璃、玻璃胶等自己粘制。在花费上,自己做最便宜,玻璃店次之,水族店略贵。箱体加铝合金等材料的支架,一般不会超过300元。自己DIY几十元即 可。笔者现在用的几个水族箱都是自己DIY的。便宜省钱是一个方面,空闲时间自己折腾,可以收获到意想不到的快乐!

  但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到水族店或百货商场购买高档成品水族箱,尽管价格不菲,但设施齐全,制做考究,视觉效果好观赏性强。

  4、添置相关用品

  如果不是购买成品箱,就要考虑单独购买过滤设施、加温设施、温度计、灯具等必备用品。(关于鱼缸的过滤设施,以后专门介绍!)

  水族箱有了,设备也购置齐全了,是不是就可以进鱼了,回答是否定的,不!请不要急着买鱼!「养鱼先养水」!


第二步 养水

  「养鱼先养水」这是养鱼成功的不二法门。初次设缸养鱼最容易忽视的环节就是养水,养鱼的难度也就在于此。刚打的井水和刚刚接的自来水是不能立刻用来养鱼的。

  什么是「养水」呢?甚么水养鱼最好呢?

  有经验的鱼友一般把刚打的井水、刚刚接的自来水叫「生水」,此时水中的杂质有害成分较多,不能用来养鱼。要静置几天,静置几天的水就是「新水」了。

   「新水」指晾了三五天的自来水或井水。这种水尽管十分干净,但却与自然界中鱼生活的环境相差很大。(在养鱼的日常管理中用新水给鱼缸换水。)此时的水, 由于没有产生有益的硝化细菌群落, 鱼儿的排泄物、散落的食物残渣等腐败变质后分解为氨,鱼儿处在这样的环境极易中毒死亡。

  最适合养鱼的水是「老水」,呈浅绿色或是淡琥珀色,富含腐殖质和有益的微生物及藻类,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经过氮循环,有害的「氨」分解为对鱼无害的硝酸盐。这种水对鱼的生长极为有利。

如何让我们加到水族箱中的新水,变成老水呢?最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将水晾几天后,开启水族箱的循环过滤系统,放几条用鱼「闯缸」:即把两三条便宜、 强壮、易养、无病的鱼放养在新设的水族箱中,遵循少放鱼少饲喂的原则。几天后水中便产生了一定的氨,这时可添加少量的商品品硝化细菌,然后再饲喂几天,再 加少量的硝化细菌。如此反复几次,便可建立起硝化菌群,新水就逐步变为老水了。

  闯缸鱼一定要确保无病、不带寄生虫,否则的话,将后患无穷!

  硝化细菌是好氧菌,因此,养水过程中加氧泵、过滤器最好一直开着。由于一开始水中氨含量极少,即便加较多的硝化细菌,也会因缺少食物而死亡,因此硝化细菌应逐步添加。如果能够从老鱼友那里索得一些正在用的底砂、滤棉等放入缸中、过滤器中,无疑对加快水的老化大有裨益。

  如果不采取以上措施,也可建立起消化菌群,只是时间要长得多!

  养好了水,就可以进鱼了!

第三步 买鱼

  1、确定鱼种
  一般在添置水族箱前,不少鱼友可能已经决定了养甚么鱼,有的甚至就是为了养某种鱼才添置的水族箱。如果还没决定,现在就该考虑养殖甚么鱼种了。金鱼、锦鲤还是热带鱼?
  ①如果你很在乎电费,则不要养热带鱼,对一般家庭的室温来说,冬季水族箱加温都是必要的;
  ②如果你很喜欢养殖水草,则最好养殖不会吃草的小型热带鱼,否则水草养殖的品种会受到较大的限制。金鱼、锦鲤和部分大型热带鱼有食草的习性,大型鱼常常能把水草搅起;
  ③锦鲤、金鱼的食量普遍较热带鱼大,耗氧量多,且鱼体表面黏液较多,需换水更勤些;
  ④如果是用水缸、陶盆、水池等养鱼,那最好饲养金鱼或锦鲤,因为这两种鱼更适于从上部观赏;
  ⑤金鱼、锦鲤和热带鱼饲养条件、生活习性差别较大,不宜混养;
  ⑥水草缸要养殖几条以藻类为食的鱼类,如小精灵、黑茉莉、青苔鼠等,或者是养一些除藻虾,如黑壳虾、樱花虾等;
  ⑦对于新手来说,应先从容易养殖的鱼入手。像鳉鱼科地孔雀鱼、红箭鱼、玛丽鱼都是容易养殖的入手鱼。

  2、如果喜欢混养多种观赏鱼,可以遵循一下基本混养原则
  ①混养的鱼对水质的要求应差别不大,包括水的温度、酸碱度、新老、软硬、盐度等;
  ②体形不宜差别太大,否则会大鱼吃小鱼。
   ③有些大型肉食性鱼如食人鲳最好单养,或与大小习性相近的鱼如地图混养;
   ④有些较名贵、胆小的鱼如七彩神仙最好单养;
  ⑤混养中要注意体色、体形的搭配和谐;
  ⑥不同鱼的活动空间是不同的,注意各层鱼种的搭配;
  ⑦混养的鱼种不宜过多,否则水族箱会显得杂乱无章,最好以一种鱼为主体,再点缀少量不至于喧宾夺主的其它鱼。

  3、选购鱼
  ①购买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一下所要购买的鱼的习性和饲养方法,可以咨询水族店老板,也可以询问周围养鱼的朋友,或者上网查询。不要见了漂亮鱼就买。
  ② 一定要选购健康的鱼。鉴别方法是:首先看鱼是否皮肤充血、脱鳞、有白点白毛、有伤口、或鱼鳍有破损,有时候须要从上部看,若有灯光可能看的更清楚;再看鱼游动起来是否轻松平衡,鱼鳍是否舒展自然;三看同一缸中是否有死鱼、病鱼;四看鱼缸的水色是否正常。若水色异常,则可能是老板正在给鱼治病;还有一条人们常用的方法,对某些品种的鱼适用:将手掌在鱼缸前来回晃动,健康的鱼往往食欲旺盛,会追逐手掌;
  ③不要买有生理缺陷的鱼,除非你认为这种缺陷有助你培育新品种;
  ④不要过于贪图便宜,往往是贱钱买瘸驴。作为观赏品,有瑕疵是很让人难受的;
  ⑤尽量选购未成年鱼,一是省钱,二是容易适应环境。如果买的是老鱼,对新环境的适应性就较差,再说养不了多长时间便寿终正寝,有甚么意思呢?!当然也不能买太小的鱼,一是体质虚弱,太难饲喂,二是有些特征还表现不出来,很难说以后能否长成符合要求的鱼只;
  ⑥最好在批量较大的鱼中挑选,一是挑选余地大,二是价格便宜,三是不易买到残鱼、淘汰鱼;
  ⑦最好不要买刚到本地的鱼,原因是不知它是否适应本地水质,不知它是否有病,让它在水族店养上一星期再买更好。
  现在鱼的携带一般用塑料袋。要注意塑料袋不能漏水、不可太小。不可将水盛满,留有1/3-1/2空间装满空气。长途运输塑料袋内可充填氧气。保证途中不缺氧。夏季高温,水中可适当加盐、抗生素。冬季寒冷,可以用泡沫塑料等保温。对高氧鱼、高档鱼应适当降低袋中密度。

第四步 鱼儿入缸

  ①「吊鱼」或「倒水」
  从外面携带来的盛鱼的塑料袋中的水温和水质都与自己缸中的有所不同,如果直接把鱼放入缸中,水温、水质突变,会给本已精疲力尽的鱼雪上加霜,很容易造成鱼的死亡。解决的办法是「吊鱼」或「倒水」。
  「吊鱼」可以解决水温差别的问题,适用于对水质适应性强的一般鱼只:把携带鱼只的塑料袋放入缸中,让其在水面自然漂浮10-30分钟,待两者温度一致后,将鱼捞入缸中塑料袋中原来的水倒掉。
   对水质要求高的鱼,「吊鱼」后还要「倒水」,以便于让鱼儿适应鱼缸中的水质。一般的方法是:用一小水杯取缸中水缓缓加入携带鱼只的塑料袋中,再从塑料袋 中舀出等量水,间隔5-10分钟后,重复以上动作。如此反复,塑料袋中的水置换为水族箱中的水,让鱼自己游出塑料袋,便大功告成!
  ②隔离检疫
  刚买回来的鱼最好不要直接放入饲养缸中,而应先放入隔离容器中先饲养一段时间,否则一旦带入鱼病,可能会引起全军覆没,到那时悔之晚矣!关于新鱼的隔离检疫,以后再介绍。
  隔离容器以玻璃缸为好,便于观察,体积可略小于饲养缸,不可铺砂、种草。隔离饲养时间不能少于1星期。其间注意观察,发现病情及时处理。确保没病后再移入饲养缸正常饲养。
  ③控食
  新买的鱼,不要急于喂食,一般等一两天后,鱼儿有主动索食的动作后,开始少量喂食。

第五步:日常管理

  1、投喂饲料

  鱼只放入养殖容器后,每天最基本的工作便是喂食。

   给鱼喂食是养鱼过程中的最有乐趣的事情之一。想想看,只要你一走近水族箱,小鱼便一下子聚集过来,摇头晃脑的欢迎你!是不是很有成就感!轻轻的往水族箱 里,投喂下鱼粮,小鱼儿围着鱼食溅起一圈圈的涟漪、一朵朵水花,是不是很有情趣!但是要记住一点:没有饿死的鱼,常有撑死的鱼!

  那么给鱼喂食的基本原则是甚么呢?

  定量原则:前几次喂鱼时,注意每次投入少量饵料后观察摄食情况,一开始,鱼的反应很快,马上游来吞食,一口接一口地吃得很快;后来就慢了,也不那么兴奋了;再后来,对饵料不理不睬,或吞吞吐吐,表明已经饱了。

  记下这次的总投喂量,连续几次,你便对鱼的「饭量」有数了。以后喂食,依据这个量地八九成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小鱼饲喂喂八、九成饱就行。一般地,鱼饿上几天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定时原则:现在人们工作紧张,一般上班之前或下班之后投喂都可。只要注意有规律,别随意投喂就行。

        2、排污换水

  定期换水是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一句话「不能定期换水,就得定期换鱼」。

   一般来说,缸中铺砂种草、开过滤器、定时添加有益菌对净化水质是有很大作用的。不过,尽管我们的水族箱可以建立起较好的生态过滤系统,但这个生态环境还 毕竟太小,比起天然水域鱼的密度又太大,因此,「生态平衡」更容易遭到破坏。水质、水环境发生转化,主要是由于鱼粪、残铒沉积,水质混浊,有机物耗氧,产 生硫化氢有害气体;或者藻类旺盛,水草的光合作用受影响;水的理化性质因水分蒸发或有机物增多而发生变化等等。如果水族箱较大而养的鱼很少,这种转化可能 较慢。如果水族箱较小,且养的鱼较多,再加上投喂鱼虫、人工汉堡等食物,转化可能就进行得较快。过滤系统的良好运转是必要的,但换水仍旧是基本的解决办 法。对于裸缸,最好结合换水每天用虹吸管将缸底污物吸出,并添加适量新水。对于水草缸可1星期换水1-2次,使用专用吸水管也可吸出部分砂中污物,每星期 的换水量掌握在总水量的1/3左右。对于不同的水质情况、不同的鱼,换水次数、换水量也应有所区别。如鱼密度大、容积小、水质易混浊的裸缸,可能须要昼夜 过滤、天天换较多水。又如斗鱼活动量小,喜欢老水,就应减少换水次数和换水量。在换水时,注意水的温差应控制在4℃以内。对水温敏感的鱼,应控制温差在更 小的范围。新换的水,要缓慢加入,最好不要直接冲击到鱼身上。 


   好吧,现在是否已经对养鱼感兴趣了?想养鱼?…… 那么,您若想咨询相关信息了解观赏鱼知识等,请到纽约「长江水族馆」(见广告)来。这里独家代理日本ADA水族产品,是观赏鱼的“大汇总”。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放飞夏日心情 适合卧室的材料装扮

    下一篇: 多功能的卫浴间梯子置物架手工制作教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