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未到龄离任 曾阻挡胡锦涛查案
2016-06-29


中共官媒《新华社》今天下午确认,强卫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升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被认为是江派大员贾庆林的心腹。

现年63岁的强卫(1953年3月出生)尚未达到正省级65岁的退休年限。中共官方此次也没有说明他今后的去向。关于他将被调查的消息,自去年初起就一直流传。

强卫自1987年任中共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开始,至2007年3月前一直在京为官。特别在中共江派大员、原政治局常委贾庆林1995年出任北京市长后,强卫的仕途颇为得意,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市委副书记等要职。

2007年,强卫被调任青海任中共省委书记。明为升迁,但据港媒称,实际是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打击江派的一步棋。当时胡锦涛亲自批捕了涉嫌贪腐的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但几个月后也没能在有关江派北京贪腐集团的案情上获得关键性突破。

这种局面与时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强卫在其中的强力运作有关。因为强卫主管的北京市政法系统涉及包括深圳发展银行15亿元大案在内的不少贪腐大案,因此要拼命捂盖子。在这种情况下,将强卫调离北京,被认为是一着妙棋。

据海外媒体引述知情人士,强卫虽是团派出身,但并非胡锦涛的人马,却与令计划的私交很深。在任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后,又与多年来一直掌控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周永康多有往来,后来“强卫主政青海时,向周永康的儿子周滨,还有令计划家族的成员,输送了很多大项目和利益。”令计划和周永康在密谋“十八大”名单时,曾把强卫列入政法委副书记人选。

另外,强卫对到京访民也以严厉著称,据称还是“截访”的发明者。

此次接替强卫出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鹿心社生于1956年11月,曾长期在中共国土资源领域任职,担任中共国土资源部副部达11年。2010年后先后转任甘肃和江西省委副书记。自2012年起担任江西省省长,至今逾四年。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秘书涉案被查 未涉及本人

    下一篇: 调虎离山计?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徐萍华刚上任就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