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候补委员杨岳调任江苏副省长 离任感言涵义深
2016-06-23


有团派背景的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即将调任江苏任副省长,补缺“江苏帮”要员李云峰。杨岳离任前在《福州日报》头版笔名“山山”刊文《感恩福地》,其“有福”之说颇具深意。

港媒《星岛日报》今日报导称,身兼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杨岳22日已赴南京,准备出任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补缺今年5月30日落马的江苏帮要员李云峰。消息人士透露的该消息显示,现任中共江苏省长的石泰峰或将接替到龄退休的现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故而杨岳还有望晋升该省省长。

大陆澎湃新闻引述可靠消息指,行将离任的杨岳22日在福州日报》头版“乌山新语”专栏刊登《感恩福地》的文章,这篇署名“山山”的文章实为杨岳新作。

文章挺习意味浓厚,开篇即称:“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

1990年,习近平曾在福州市任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2002年10月。习近平转任浙江并在当年底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次年底,习近平以“哲欣”笔名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言论。2007年,习近平在该专栏撰写的232篇短论结集出版,此后港媒将习近平浙江任职期间的旧部称为“之江新军”。而杨岳的仿效“乌山新语”,港媒认为这是“年轻的共青团大将”积极向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靠拢,仕途看好的象征。

公开资料显示,年仅48岁的杨岳与习近平是清华大学先后“校友”,杨岳曾有近三年在清华任团委书记。杨在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任上一年过度后,在中共团中央担任多个职务。期间其直接上级为中共共青团委书记周强(现任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及胡春华(现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2008年12月杨空降福建出任省委常委。2011年底出任福州市委书记。

习近平清洗“江苏帮”

今年5月底,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在即将“到龄退休”前遭调查。有江苏政坛“常青树”之称的李云峰被认为是“江苏省官场腐败关键人物”。媒体引述消息说,李云峰与杨卫泽系“连襟”,是深知江苏帮内幕的关键人物。

大陆有名观察人士花玉喜刊文认为这是中纪委第四张大网的“围猎”。李云峰在江苏官场曾经“认识”的王珉、仇和,都与他“在江苏省办公厅24年秘书身份,多少年的秘书长身份”有关联。他还称,“江苏是周永康的老家,江苏也是腐败的重灾区”。

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习近平即将开始执政的当年1月,网络上便有文章称“江苏官场腐败惊天动地”,文章以江苏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上任八个月即遭免职为由头称,江苏是江泽民的家乡。官员可接近江泽民及其家人,升迁容易。

2013年10月,中纪委率先公布江泽民的扬州大管家、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落马消息。此后前江苏省委常委(兼秘书长)赵少麟、前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等“江苏帮”重臣顺次落马。虽已离开江苏,但被认为是“江苏帮”要员的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也被清洗。此外还包括2006年在江苏短暂任职副省长的前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磅雄文:谁才是隐藏在内部的敌对势力?

    下一篇: 外媒:中宣部下令禁播“毒跑道” 牵出央视台长与贾庆林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