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谷开来杀害海伍德内幕
2016-06-23


海伍德于2011年11月,被谷开来毒死于重庆南山丽景度假酒店。他的死因被掩盖,在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之后,案件的真相才浮出水面,并直接导致了薄熙来的垮台。

谷开来:我要把你们丢进监狱

在伦敦的朋友圈子中,谷开来被视作品味高雅的夫人。许多和她接触过的当地人都为她的美貌和气质所倾倒,据《纽约时报》年7月报道,谷开来戴着一条耀眼的蓝宝石项链,她会在公寓中为朋友们用84摄氏度的开水泡上一壶茶——据说这样可以避免烫伤茶叶——并且为客人们弹奏琵琶。

但在生意上,她的强势却烫伤了朋友。一位曾在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与谷开来有过商业合作的伙伴——英国人霍尔(GilesHall)——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达了对谷开来的不同看法:“她是一个极其冷峻、强硬的女人。”

1998年,谷开来带着儿子薄瓜瓜远赴英国南部的小城伯恩茅斯。从她的公寓里,可以看见一只悬停在半空中的热气球,这是当地著名的“伯恩茅斯之眼”。气球可以搭载着游客上升到150米左右的高空,俯瞰整个小城的美景。而霍尔正是热气球观光项目公司的总经理。

谷开来向霍尔提议,希望能把两只类似的气球出口到大连,并向霍尔介绍了海伍德和德维莱尔。“德维莱尔是谈判人”,霍尔回忆,“很显然,她希望这件事能够秘密地进行,为此我们还签署了一份奇怪的保密协议。”德维莱尔曾对霍尔表示,最好在商言商,不要过问项目钱款从何而来。

无论从哪个方面而言,海伍德身上都透着一股典型的海外英国人的特质——哈罗公学毕业,开着一辆二手灰色捷豹,喜欢007和《孙子兵法》,曾在英国下议院任职。借用另一位洋伙伴德维莱尔的话:“海伍德有英国贵族传统的高贵气质。”

曾有传言他是军情六处的特工,但英国情报部门对此予以否认。海伍德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自学了汉语,来到大连居住,任教于一所当地的国际学校。后经人介绍成为薄瓜瓜的英文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薄熙来和谷开来的英文水平都很不错。前墨西哥驻华大使瓜哈尔多(JorgeGuajardo)可以证明这一点,日前,他在自己的推特上提到:“除了外交部之外,薄熙来是唯一一位与我用英文交流的中国高层官员。有趣的是他在庭审中也是这样(使用了英文)。”瓜哈尔多还告诉凤凰周刊记者,他曾两次和薄熙来会晤,进入会议室前:“工作人员会告诉我们把相机和手机放在车上,不能携带进办公室,这是在我会见中国政府官员中唯一见到过禁止带手机进入办公室的。”

以家庭教师为起点,海伍德开始逐步介入薄家的经济和生活。与此同时,海伍德建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他的客户包括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以及锰铜公司。

海伍德在薄瓜瓜进入哈罗公学和牛津大学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哈罗公学的录取政策异常严苛。海伍德生前称自己为薄瓜瓜的留学提供帮助,此外还参与了谷开来尼斯别墅的管理,并曾与谷开来关系暖昧。
 

谷开来的海边别墅


 2013年底,英国《每日镜报》采访据称是海伍德保镖的莱特(MichaelWright)。莱特称,当他第一次见到谷开来时,海伍德向保镖们介绍谷开来是“荷鲁斯(Horus)女士,是一位中国外交官的夫人。”

据莱特回忆,谷开来在伯恩茅斯居住期间,与海伍德关系亲密,且二人对此并不避讳。“我见过他清晨从她的卧室中出来,衣冠不整,”莱特说,“尼尔还会带她去附近一家名为瓦伦蒂诺的意大利餐厅,或者另一家名为海洋宫的中餐馆,然后两人一起度过一个浪漫之夜。”根据英国工商部门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间的记录,谷开来在英国期间的住宿地址是伯恩茅斯的楔石(Keystone)公寓。

《泰晤士报》也引述这栋公寓谷开来邻居的描述说,谷开来和儿子薄瓜瓜就住在这栋大楼的顶楼。海伍德是造访的常客之一,并曾经见到海伍德与薄瓜瓜在早上一起离开。海伍德住的是右边第一个房间,而且经常从窗户探出头来抽烟。

2007年前后,谷开来由于受到腐败调查,变得敏感多疑,以至于偏执地认为圈子内有人背叛了她。加之在法国尼斯别墅的持有及酬金问题上两人发生冲突,海伍德与谷开来的关系逐渐恶化。海伍德曾对朋友透露,谷开来甚至要求海伍德与其配偶离婚,并发誓忠于薄家。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于与谷开来的争执,海伍德对自己的安全状况倍感焦虑,曾表示“生命受到威胁”,并计划携妻儿离开中国。

海伍德被杀之后,他的家庭在经济上陷入了窘境。海伍德在北京郊区拥有豪宅,每月必须缴纳贷款,其子女所就读的英国达利奇学院中国分校,每年仅学费就高达22000英镑。

谷开来密杀海伍德

在重庆的一间酒店房间里,谷开来用一个小容器把茶和老鼠药混合起来。与此同时,她的商业伙伴、喝醉的英国人尼尔.海伍德晕乎乎地躺在酒店床上。接着,谷开来把这混合物一滴滴灌进了海伍德的嘴里。两天后,酒店工作人员发现了他的尸体。

谷开来最终供认这起2011年的罪行称,她之所以动了杀心,是因为海伍德威胁要曝光一个黑暗的秘密,即她在世界另一端的一个离岸账户里有着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地产资产。

她意识到,如果海伍德揭露她利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一家公司来隐藏她对法国南部一幢别墅的所有权,这个丑闻会危害到丈夫薄熙来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披露的文件显示,海伍德当时负责管理那栋法国别墅。谷开来曾承诺海伍德,他将分得重庆房地产交易获利的红利。不过,海伍德认为他没有获得公平的回报。

位于法国地中海边里维埃拉一带的一处拥有6间卧室的叫做枫丹·圣乔治的别墅在2001年用来自大连商人徐明的资助购得。徐明通过虚购一家钢铁厂,得以绕过中国严格的外汇管制,向海外转移320万美元资金。

出售这家并不存在的钢铁厂的公司抽了一小部分佣金,剩余的资金被转移到英属维京群岛的一家由谷开来与一名商业伙伴、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秘密拥有的罗素地产公司(Russell Properties)。罗素地产公司又把资金转移到一家在法国的公司,这家公司购买并管理那座别墅。

表面上看,罗素地产公司和谷开来以及她拥有权力的丈夫毫无关系。

  
    来源: 政法报刊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中宣部下令禁播“毒跑道” 牵出央视台长与贾庆林弟

    下一篇: 陆媒转敏感文章 惊现“共党最后垂危挣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