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密件曝谷开来复杂得惊人的控财手法
2016-04-04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 (ICIJ)近日公布的离岸金融档案在全球政商界引发震动。这份密件牵涉了至少12位现任和前任世界领导人及128多位政客及政府官员。现已被判刑关押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家族榜上有名,其妻子薄谷开来实施了一整套眼花缭乱的蒙太奇购房计划,从而在法国购买并控制了一套豪华别墅。

ICIJ获得一 份巴拿马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的内部档案,其中包括了1,150万笔记录,概括了逾20万个离岸空壳公司的创建资料,泄露了至少12位现任和前任世界领导人及128多政 客、政府官员、娱乐界名人甚至罪犯们的秘密金融交易。这些人使用银行和影子公司隐藏自己的财务状况。Mossack Fonseca是世界第四大离岸空壳公司设立的律师楼。

现已被判刑关押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在榜上出现。据ICIJ网站资料显示,法国建筑师德维尔斯(Patrick Henri Devillers)是薄熙妻子谷开来的商业伙伴。他在薄熙来任大连市委书记时认识。他们在英国注册了一家名为亚得(Adad Limited)的公司,并担任共同董事。此外,德维尔斯还帮助谷开来成立了秘密的离岸空壳公司以购买法国南部的豪华别墅。 德维尔斯于2012年6月在柬埔寨的家中被捕,被转交给中共拘留数周后被释放。他的证词在审判薄熙来腐败案中被当成定罪证据。

据Mossack Fonseca公司的资料显示,这一离岸空壳公司在法国购买豪华别墅,这一资料成了薄熙来夫妇倒台的证据之一。资料显示,2000年9月,德维尔斯帮助谷 开来,在英属维京群岛(Virgin Islands)成立了罗素地产公司(Russell Properties S.A.)。

法庭记录显示,德维尔斯在公司代表谷开来持有公司股份并用离岸公司在法国南部偷偷购买别墅。购买别墅的320万美元来自现已死亡的大连富商徐明,这笔钱是徐明为了获得商业利益给薄熙来的贿赂。谷开来在薄熙来腐败案的法庭上指证,她想保持财产的秘密,为了避税,但也担心拥有海外豪华海外物业可能威胁薄熙来的政治前途。

在2011年11月,谷开来毒死另一名商业伙伴--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这起凶杀案在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叛逃美国成都领事馆后被揭发,案件导致薄熙来垮台。

在谷开来杀死海伍德之前,罗素地产的股份已经全部由一家离岸公司所有。但在谋杀案发生后,德维尔成为该公司的唯一董事及股东。


薄谷开来复杂的蒙太奇购房控财手法已经被大陆金融公司作为典型案例分析。(网络图片)


谷开来为了隐藏家族贪腐资产所进行的操作及其离岸公司设立已经成了许多中国资产公司的案例分析。其间的复杂程度,非一般民众所能理解。在这项操作中,谷开来通过一整套眼花缭乱的蒙太奇购房计划,试图同时实现隐藏资金来源、隐藏资产、对资产进行有效控制、为儿子获得持续生活保障和享受生活艺术等理财目标。许多公司还专门制图以解释众多人士的跨国操作。
    来源: 毕儒宗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有人故意扭曲习近平的形象

    下一篇: 习奥会现罕见“让座” 暗藏中南海人事动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