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亿撬动六千亿 三大集团混战争万科控股权
2016-06-21

近日,大陆著名地产公司万科控股权之争再掀波澜,原本挑起“争端”的第一大民企股东宝能集团似乎置身事外,万科携深圳地铁集团和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却争斗不止。三大集团乱战的背后,被认为是用4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控制6000亿元资产的商战, 或许还包括权贵阶层的利益之争。

万科股权之争源起

万科集团是中国大陆一家著名的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在中国大陆深交所及香港H股上市,在民企宝能系控股之前,央企华润集团长期以来为万科第一大控股股东。

数据显示,万科是一个总资产规模接近6000亿元的上市公司,而且有1200亿元净资产。而在资本市场上,只需要购买足够多的股份,成为万科的控股方,就可以实际成为这笔庞大资金的支配者。

2014年,有分析称,只需要300亿元到400亿元的现金,就可以购买到足够多的股份控股万科。

央企华润与民企宝能互争控股权

万科的股权之争源于2015年民企宝能集团及关联公司对万科股权的收购。

2015年起, “宝能系”通过多次举牌的方式购买万科股票。至2015年8月,宝能系已总计持有万科15.04%的股票,超越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央企华润集团,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尽管随后华润两次增持股票,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但自11月27日起,“宝能系”继续不断买入万科股票,又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也使万科A股价自14.5元涨至12月18日的24.43元,此事件即为宝能战华润的“万科股权之争”。

有分析显示,“宝能系”收购万科股票的花费在300亿元至400亿元之间。

万科停牌反击宝能系

面对华润落败,民企宝能系的控股,万科董事长及创始人王石坐不住了。

媒体报导称, 2015年12月17日,王石于在内部会议上对宝能系提出诸多质疑,并明确表态“不欢迎”,还称宝能系“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

对于王石不欢迎宝能系的原因,王石在2016年1月30日称,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王石称,万科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没有成为民营企业的原因是“国情”,所以多年来国有股是第一大股东,民营企业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不欢迎你”。

于是,面对已经实际控股的宝能系,王石也迅速启动了反击方案。

2015年12月18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宣布A股和H股同步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2016年1月6日,万科H股复牌,复牌以来累计跌幅达20%。

《纽约时报》2016年1月5日报导,万科停牌的目的是减少宝能的持股量,并阻止其进行收购。

万科携手深圳地铁集团控股

2016年3月13日,万科宣布A股股票继续停牌、筹划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的重组事项。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万科将以发行新股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下属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深圳地铁将以这种方式向万科注入400亿—6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深圳地铁成立于1998年7月31日,是国有独资企业,如果达成这笔交易,深圳地铁集团将成为万科的大股东。



再难成“老大” 华润战万科

万科直接引入深圳地铁集团,并且让深圳地铁成为大股东,这引发了华润集团的反感。

万科上述公告发布后,华润集团随即发表声明,指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事项未经过董事会讨论及决议,万科在这种情况下发布公告不符合程序。

2016年6月17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资产重组预案通过,万科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集团的前海国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1.1万平方米,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以每股15.88元发行新股28.7亿股。

这意味着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是20.65%;宝能系降为万科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是19.27%;华润则再降一级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是12.1%。

短短半年多,华润集团就从控股股东变为第三股东,其中滋味可想而知。

6月17日下午,万科召开董事会针对资产重组预案进行投票,结果是11个席位中,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反对的3票皆来自华润。

万科方面称,10名董事投票率是7/10,有法律效力,投票通过,华润3名董事投反对票的原因是华润想重回第一大股东位置。

万科宣布投票通过后,华润连续两天发表公告反对万科投票结果,并称也会在接下来的董事会二次会议和股东大会上反对。

从三方乱战到深圳地铁集团入驻 背后“赵家人”引猜测

从刚开始的宝能战华润,到万科战宝能,再到华润战万科,挑起股权之争的宝能忽然的置身事外了。

有分析称,民企宝能动用巨资获得了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却对万科公司控制权没有任何染指。在万科的几次股东大会上,其既没有提议更换自己人入董事会,也没有修改章程之类的其他任何动作,甚至连投个反对票搅局都没有。看起来更像一个财务投资者。

不过,从江泽民时代开始,在江泽民贪腐治国的引导下,许多国企与大集团均被中共权贵势力所控制,成为权钱交易及贪腐的基地。商战的背后通常被认为是权贵势力的利益之争。

网络上甚至有文章表示,这些某某系、某某系的财阀背后有其各自的赵家人,现在是赵家人之间的斗争,而且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纽约时报》报导表示,从此,“赵家人”成为网络流行词,网民们将其引申来讽刺(中共)权贵家族。
    来源: 高紫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约谈77名地方高官 王岐山另类行动有深意

    下一篇: 传逾百名省部级高官被约谈 2省书记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