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购库卡却关闭本国市场 激怒德国
2016-06-21


如果有一家德国公司体现了德国在数字时代的工业野心,那就是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作为工厂自动化的全球领袖,它帮助建造美国最新F-35隐形战斗机的机身。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是为什么中国美的集团收购库卡是如此重要的一个分水岭——不仅仅是对德国而言,而且是对美国和整个西方工业国家。

库卡是中国公司瞄准的一系列德国先进制造商的最新一家。中国的收购狂潮今年加快,达到一周一个。令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政府耿耿于怀的不仅仅是尖端技术的流失,还有中共拒绝回报。

默克尔失去耐心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默克尔暗示,她对于中共的精明已经失去耐心。中共在德国敞开的市场尽情收购高科技企业,运用这些技术在中国市场盈利,甚至在全世界跟德国公司竞争,包括在德国本土,但是中共却对外国投资紧闭大门。

在本月访问北京的时候,默克尔呼吁中共当局赋予外国公司跟国内公司同样的权利。“没有人想要看到欧盟和中国之间扩大贸易战争。”

然而这种风险一天天在增加。

随着中共重建服务型经济和“智能制造业”,它在抢购西方技术和品牌。它向国家统筹的收购行动中投入数万亿美元,以图成为现代制造业强国。

中小型德国工程公司是德国经济的支柱,尤其吸引北京。中共如此迷恋德国的工业现代化计划,以至于它把柏林的“工业4.0”概念整个拷贝到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蓝图当中。

中共外国投资开放度排名垫底

但是中共却没有投桃报李。根据经合组织对各国外国投资开放度的排名,中共排在最后,远远落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包括印度。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在排挤外国技术供应商,限制外国媒体,严格限制外国公司进入金融和电信市场。国防工业完全对外关闭,交通领域基本上不予开放。

不出意外,随着中国对外投资飙升,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却在萎缩。

猖獗的知识产权盗窃也抑制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

中国欧盟商会最近的一份报告抱怨中国的“企业环境越来越不友好,竞争环境永远偏袒国内企业”。

中国和西方之间这种不平衡的投资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中共意识到这一点,但是迄今未能履行开放市场的承诺。

同时,德国和其他西方政府越来越认识到,让中国公司吞并本国企业可能不符合国家利益。

随着民粹主义政治在整个西方崛起,反对中共的保护主义浪潮在涌动。欧洲工人抗议中国廉价钢铁进口凸显了公众情绪的变化。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年后乌坎风云再起 英媒:胡春华将面临考验

    下一篇: 【史上首次】逾9成同意罢工 华航空姐确定将罢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