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协发言人披露「你懂的」内情
2016-06-18

吕新华因「你懂的」成媒体红人。(网络图片)

2014年3月2日,中共「两会」召开前一天,香港《南华早报》记者向时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提问:「外界有很多关于周永康的报导,不知道政协有何回应?」吕新华沉默数秒后称:「我和你一样,在个别媒体上得到一些信息。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此后「你懂的」成为很多媒体对周永康的「代称」,在中共官方消息落地前,这3个字成为心照不宣的「暗号」。当时有关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已在大陆民间和海外流传,但官方对此并无明确回应,直到2014年7月29日,中纪委正式对外公布了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

吕新华此后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当时没有任何人曾给过我(周永康案)暗示。」对于「你懂的」这句回答,吕新华解释称:这是向媒体表示,由于自己并不知情,所以无法直接回答。

据陆媒报导,近日,吕新华再度提及此事,称有些问题事先并未得到当局明确的答案,但他不想对记者说无可奉告,「比如周永康的问题,记者提问的时候,我可以说不知道,但一共也只有10多个问题,要是有二、三个都说不知道,我会觉得很失败,所以不能说无可奉告。要有技巧地回答,但我觉得不能把媒体放在对立的位置上。」

「你懂的」三字「一夜爆红」后2014年8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政协会议时,有代表问到:在周永康之后,是否会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笑而不答」。代表继续问:是否会技巧性地使用「你懂的」来回答这个问题呢?王岐山回答道:你以后会懂的!

2015年2月,中共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少将被立案调查。3月5日,被媒体提问是否还有更大老虎以及郭伯雄是否涉儿子郭正钢案件时,时任总后勤部政委刘源笑着回应道:「你懂的。」
 
自此,「你懂的」演变为江派官员落马的「代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屡遭武力攻击 习近平的保镖挑选有特殊要求

    下一篇: 被激怒的外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