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新闻彻底关停 曝成立之初〝有点野心〞
2016-06-13


日前,有海外媒体称,无界新闻网6月13日的最新页面显示仍为5月20日的内容,可确认该媒体已彻底关停。有消息称,导致〝无界〞夭折的那个公开信事件疑似有〝内鬼〞发动。

6月13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无界新闻的最新动态显示,该网站自5月20日以来已再无更新。据此判断,该传媒已彻底关停。

〝无界〞传媒号称轮投资亿元,拥有员工逾百人,新疆自治区政府是该媒体组建的核心团队中的中共官方代表。陆媒称,该传媒创立的最初〝初衷〞是替中共向世界宣传新疆情况,顺势推动新疆经济发展,因而被视为中共官媒的一份子。在中共商界和传媒界占主要地位的〝财讯〞和阿里巴巴集团,则是无界新闻网的首轮投资大亨。

〝无界〞传媒刚刚启动时,财讯传媒某中层曾向媒体透露称,无界传媒绝不会仅限于对新疆的宣传。〝如果只是一个简单的宣传新疆的话,不会搞这么大动静,还是有点野心的。〞

然而,这个开业时轰轰烈烈的传媒仅存在了半年,就因发生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事件而轰然陷落。

据公开的资讯,2016年3月4日深夜,无界新闻网〝一带一路〞栏目突然转载了一封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该信要求习辞去包括总书记在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并威胁习〝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的安全〞。尽管该信件很快被无界新闻网删除,但已引起轩然大波。由于当时正是中共〝两会〞刚刚在北京召开的敏感时期,这个事件立即成为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

事件发生后,无界方面紧急向北京当局解释称,这次事件是该网站遭黑客入侵导致的。但调查显示无界新闻转发那封〝公开信〞的时间,仅比参与网迟了几分钟而已。黑客如此快速进入网站系统并完成转发令人难以置信。其后,无界传媒方面又解释称是传媒软件〝自动抓取〞功能导致。

有海外媒体曾披露称,中共国家网信办的技术专家对设置在北京阿里巴巴机房中的无界新闻服务器进行相关技术分析后宣布,并没有发现黑客攻击的痕迹,因此怀疑是该网站内部〝有鬼〞。

〝公开信〞事件发生后,无界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执行主编黄志杰等四名员工随即被警方带走。3月15日,香港知名媒体人贾葭也因牵涉此事而在北京机场被北京警方控制。同时海外热传,该事件引起北京高层关注,已下令调查背后是否有〝政治图谋〞,调查目标已指向中共现任高层。还有消息称,无界新闻网先后有逾二十名员工被有关机构〝带走调查〞。

3月23日,《美国之音》报导称,无界传媒内部已召开〝清算大会〞,决定关停该媒体。报导并引述海外观察人士的解读称,无界新闻作为主导新疆宣传工作的党办媒体却曝出〝反习〞的行动,表明中共高层的内斗进一步升级。〝公开信〞的发布提早引爆了中共内斗升级版。

3月30日,中共外交部针对〝公开信事件〞回应媒体称,任何企图破坏〝国家稳定行为〞都不可能得逞。

此后,无界新闻网机械转载中共喉舌媒体的消息近两个月,最终在5月20日后停止更新。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汤灿已出狱行踪不明  曾用化名服刑

    下一篇: 党媒反常自曝家丑 习近平再次借风使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