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中共“省委大管家”全变“笼中虎”
2016-06-05

9名“省委秘书长”已落马

近日,江苏省委前常委、省政府前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落马。在担任副省长之前,李云峰任江苏省委秘书长。而其前任秘书长、退休8年之久的赵少麟,也于2014年10月被查。

《新京报》时政微信公号“政事儿”报导,一般情况下,省委秘书长都会进入省委常委会,成为省委常委之一,秘书长负责省委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被称“省委大管家”。

“政事儿”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至少有9个落马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曾担任过省委秘书长一职。他们分别是聂春玉、景春华、苏荣、郭永祥、杜善学、王敏、余远辉、李云峰、赵少麟。其中的聂春玉、景春华在省委秘书长任上落马。而有些落马“老虎”,则曾有省委秘书长工作经历,如苏荣、郭永祥、杜善学、王敏、余远辉、李云峰、赵少麟等。

5月30日消息,李云峰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

现年59岁的李云峰从1983年8月起至2011年11月,在江苏省委大院担任秘书长达28年,期间,先后任秘书三处处长、办公厅副主任、省委副秘书长等职。

1998年至2006年11月,赵少麟、李云峰分别担任江苏省委秘书长、副秘书长,李云峰相当于赵少麟的副手。

2014年10月,已退休近8年的赵少麟被调查;之前7月其子、房地产商赵晋被抓。中纪委在次年8月的通报中指其搞“团团伙伙”、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等。

李云峰除了与赵少麟的交集外,还与其他二“虎”有交集。据报导,李云峰曾与南京市委前书记杨卫泽共事多年,他们还是连襟。而且李云峰、杨卫泽、季建业曾经常同时“现身”。

杨卫泽被指是江派大佬周永康的人马。季建业则是江泽民的心腹,被称为江的“扬州大管家”。

2015年5月8日,景春华被立案审查。官方通报称,景春华“收受礼金,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公职)。还称其“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

景春华是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大秘,后来周本顺亦被拉下马,而周本顺是周永康的铁杆。据报导,景春华和已落马的前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及最近落马的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在京城部级高官圈里,号称周永康王国的“三干将”。

苏荣曾历任青海、甘肃和江西省委书记,从政经历较为丰富,而在其赴青海任省委书记之前,长期在吉林工作,曾任四平市委书记,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常委、延边自治州委书记,吉林省委副书记等职。

前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是周永康石油系统“秘书帮”的重要成员之一。2000年,郭永祥从国土资源部调至四川担任省委副秘书长,2002年任省委秘书长,并在年底进入省委常委行列。此时四川省委书记为周永康。郭永祥也被称为周永康的“大秘”。

被称为山东“首虎”的中共济南市委前书记王敏今年3月受审,其被控受贿千余万。王敏受贿案涉中共江苏省委前常委、前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

王敏在山东任职长达33年,长期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常委等职。王敏在山东官场任职期间,与现任中共江派常委张高丽和江派前常委吴官正都有交集。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庆稻田每晚7点多冒出怪烟 谣传满天飞

    下一篇: 反美名嘴袁木在美国悠闲地打高尔夫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