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大戏 “笼中三虎”占重头
2015-02-22
过去一年的反腐行动,打下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三只大老虎。今年伊始,外界关注,笼中“三虎”何时受审,并认为这将是羊年的重头大戏。

据大陆媒体新浪新闻报道,周永康作为政治局常委及政法委书记,三人中地位最高;徐才厚曾任政治局委员及中央军委副主席,是军中二号人物;令计划虽只是个中央委员,但曾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大内总管”要职。因此,这三人来头不可小窥。

报道认为,三人涉案内容甚广,“钱”、“色”、“权”通吃。而周永康的涉案情节最重,牵连范围最广,还可能涉及最为黑暗的中共党内权斗,及鲜为人知的罪行,犯了大忌。是否会公开审理周永康“权”忌犯罪部份、以及对“权”的犯罪审理要“公开”的程度,都让中共煞费考量。

此外,海外大量媒体报道,周永康的核心罪行,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罪行。从2007至2012年,作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前党魁江泽民安插在共产党体制内最有实权的心腹之一。周永康的“第二权力中央”直接指挥了对法轮功的迫害,特别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恶行。

2013年9月11日,总部设在纽约的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国际”,公布了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证据专辑20个调查电话录音,其中一个录音显示,中共负责政治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向“追查国际”调查员透露,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主管法轮功学员器官被活体摘取事件。有数据显示,有6.5万法轮功学员涉嫌被活摘了器官。这一罪行能否公布,是中共的最终节点。

之前,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审理中,就略去薄熙来涉及的“权”、“色”之罪。只保留了“钱”的罪行。外界认为,薄熙来案的公开审理,在形式上似乎透明,但审理内容却与外界的认知,差之千里。而这样的落差,是否也将出现在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的案情调查及公开审理上,势必受到广泛瞩目。

此外,对于这三人的量刑轻重,也是外界的关注点。若同样以涉及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的薄熙来为标准。涉案情节远大于薄熙来的周永康,如果未被判处死刑或死缓,极可能落入世人耻笑的窘境。

而罪行以贪污为主的徐才厚,被中共称为“国妖”,祸国殃民程度之烈,难逃15年直至更多刑期;而令计划参与政变、掩饰儿子令谷车祸死亡案,怂恿家族受贿情节,应为重刑难逃。

目前,周永康、徐才厚二人均已送检;令计划被免职受调查。但因“三虎”来头之大,以及可能隐含的政治考量等因素,外界极为关注,年内进入公开审理阶段、审理的公开程度、量刑等,更凸显重要。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未来徐才厚案件将由军事法院审理,而周永康案很可能由最高法院直接进行审理。因为二者案件均属于“社会影响大,国内外广泛关注”。

周晓辉认为,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赵秉志已释放信息,暗示当局正在加紧为审理周永康、徐才厚案做司法准备,大概不日就会有结论。
    责编: Amy

    上一篇: 羊年春晚收视有史来最低  

    下一篇: 腐败催胀的经济 羊年颓势已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