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催胀的经济 羊年颓势已显
2015-02-22



中国经济在中国新年过后,将面临外资撤离、制造业萎缩、房地产低迷等诸多挑战。

从2014年末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出现纷纷撤资现象。美国的微软宣布2015年关前关闭在北京和东莞的诺基亚手机工厂,并将部分生产转移至越南;位于广州的西铁城精密有限公司,撤散广州全体员工;日本的松下电器,把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生产搬回日本国土。

另外,优衣库、耐克、LG和英特尔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建厂,加紧从中国撤离的步伐。韩国三星在越南投资30亿建手机生产基地;富士康与印尼签署10亿美元合作项目。

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认为中国的经营环境正不断恶化。美国移动芯片生产商高通(Qualcomm)刚刚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而被国家发改委处以近1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一项年度调查发现,60%的受访企业认为它们正成为中国政府各类调查的对象,包括定价、反腐败和反垄断。

外资的相继撤离也加大中国的制造业的萎缩。广东东莞是外资制造业的集中地,是“中国制造”的代名词,而南方都市报等媒体不久前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广东东莞150多家受访企业有六成表示2014年接单量下降,近七成的企业表示订单利润下滑,32%的企业表示经营亏损难以为继。

房地产业进入羊年后还将继续低迷。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价格指数显示,1月份中国新房价格同比下跌5.1%, 是自2011年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在统计的70个城市中,64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下滑,其中北京房价同比下跌3.2%,上海下跌4.2%。与房地产业相应的建筑、水泥、钢铁、家具等产业也相继下跌,这些产业占中国经济总量的近四分之一。

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和高压反腐导致资本外流给银行系统带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中国官方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去年12月资本外流达到1183.65亿元,为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值。今年1月份中国外汇占款又减少1082.6亿元人民币,连续两个月下降幅度超过千亿。

    责编: Amy

    上一篇: 羊年大戏 “笼中三虎”占重头  

    下一篇: 陈思敏:江泽民现在最想删掉的一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