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文革黑暗面为何仍是禁忌?
2016-05-16


在中共文革爆发50周年前夕,多家外媒发出报导,认为这场被中共定义为“浩劫”的“革命”,没有真正画上句号,“相关争论依旧非常激烈”,而其黑暗面在中国仍是禁忌。

自由亚洲周六(5月14日)的报导称,周五在纽约开启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文革——文革50年反思图片展》,共展出600多张图片,分为六个部分:即高层权斗、无产阶级专政大屠杀、破四旧,制造红色恐怖、建立毛式人性理想国——全民学雷锋、建立毛式乌托邦经济理想国、以及输出革命。

主办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负责人李伟东称,文革是中国人挥之不去的噩梦,是民族还在流血的伤疤。而这一并未画上句号的“革命”正成为一个包袱背在中国人民背上而站不起来,“整个民族的人格和心理,仍然被深深地锁在文革的牢笼之中。”

同天德国之声发出多篇报导反思文革。

文革五十年:斗争还在继续

该报导称,文革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但对文革的评价并无共识,虽然中共方面有过“十年动乱”、“为党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等说法,但在现实中,尤其是在互联网上,赞成派与否定派之间的争论依然针锋相对,非常激烈。

报导例举了主要的四种观点。其一是“文化大革命持续性破坏了中国(儒家)文化,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这观点的理论依据是文革造成的灾难与死亡。

其二是“自由知识分子对文化大革命持全盘否定态度”,而这一“批判性思潮”演绎了“1989年学生运动”。

第三是毛派观点,对文革大加肯定,并认为这场革命“是拯救中国的唯一出路”,显示与文革发起的主旨持相同看法。

而第四种观点被称为学界主导的“新左派”,这种观点既否认了毛时代的疯狂行径,但又同时认为可以“重新采纳当时一些积极正面的做法”,如工人参与管理(比如鞍钢宪法)、民众的高度政治化以及卫生政策和教育政策的社会公益取向等。

报导引述德国知名文革研究者文浩(Felix Wemheuer)观点,目前对文革的反思与双方角力实际上带着文革遗风,“其口诛笔伐对方的气势,丝毫不亚于当年的红卫兵”。

50年过去“文革黑暗面在中国仍是禁忌”

本月13日,纽约日报题为“‘新文革’使中国人不安”的报导认为:

中共意识形态害怕反思文革会反噬执政合法性,因而压制对文革的反思,甚至不允许研究文革、讨论文革;民间一直在努力揭露文革的历史真相,但揭露真相的报道一直受到控制。

德国之声在昨日一报导中引述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的学者马晓月话,中共人民大会堂5月2日的“红歌会”并未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民间的反应很负面,官员却互推责任”,以此看来,官方宁愿选择不去反省文革,以避免“挖掘丑陋的黑暗面”从而“造成社会的撕裂”。

马晓月同时认为,中共内部一直在讨论执政合法性的问题,他们发现腐败和失去对媒体的控制,导致意识形态的中空,是苏联垮台的关键,因此除了加强打贪和管制言论,中共也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社会科学研究,企图打造意识形态的地基。

弗莱堡(Freiburg)大学任教的莱瑟(Daniel Leese)则表示,文革遗存的黑暗导致“社会内部的矛盾如此之大”。他并不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

莱瑟还希冀中共现任领导人“寻找新的价值体系”。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石油通报周永康一手遮天  门徒中16人落马

    下一篇: 都错了!两会上习李不握手 其实是这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