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刘振亚涉曾家 重提鲁能有玄机
2016-05-07


5月6日晚,大陆财新网发布消息称,在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一把手”位置上稳坐了将近12年的刘振亚终于正式步入卸任程序。报导称,刘振亚今年8月将满64岁,按照相关规定,特大型央企的负责人退休年龄一般是63岁。

报导还盘点了刘振亚十几年来在国家电网 “不俗的业绩”,随后提及了他曾工作过的山东鲁能集团的改制风波,称2006年5月27日,鲁能集团公司悄然将共计91.6%的股权转让给两家籍籍无名的私人企业:山东省电力工会委员会持有的31.52%股份,以11.27亿元转让给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大能源);46家股东持有的共计60.09%股份,以21.49亿元转让给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国源联合)。两家公司合共出资32.76亿元,获得鲁能集团91.61%的股份。而作为当时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企业,当时鲁能集团的总资产为738.05亿元。鲁能集团的这次“静悄悄的私有化”被媒体披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鲁能集团被重新回归国有,后变为国家电网的直属子公司。

这两家公司是什么背景?可以以32.76亿元买下了账本净值738.05亿元而实际价值1,100亿元、甚至更多的山东鲁能91.6%的股权?据海外媒体报导,两家公司的背后靠山正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而谋划这一利益输送的,正是在鲁能有着深厚基础的刘振亚。原来,刘振亚是由2000年是时任中组部部长的曾庆红提拔为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的,刘自此成为曾的心腹,并为其家族输送利益。而通过对鲁能的一卖一买,曾伟获利上百亿。

另据海外媒体报导,去年2月至5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家电网开展专项巡视,6月15日,巡视组组长向刘振亚等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不久,刘振亚即被中纪委约谈,宣布对他进行立案审查,要求他在审查期间配合,而其问题之一就是鲁能事件。其它问题还涉及国家电网以“智能电网”名义申请批地后给鲁能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等三十多项财务问题。

如今在刘振亚卸任之机,重提鲁能集团改制风波,背后大有玄机,一方面说明其帮助曾伟获利以及为曾家输送利益之事,无法赖掉;一方面在当前中共高层围剿曾庆红之际,曝出曾家贪腐事实,也在预示著曾家人的不妙。至于刘振亚卸任后,是否能平安着陆,目前并不好说,不过,从其与曾家的交易以及电力系统腐败看,从其追随江、周在电力系统推行对法轮功的迫害看,从曾在鲁能任职的华电集团公司总会计师的王怀书被免看,刘振亚的前途并不妙,除非其主动配合当局吐露向曾家输送利益的内情而得到豁免。

截至目前,曾庆红的三个心腹,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王帅廷被查,刘振亚卸任,曾家人频频缺席公众场合,坊间更有消息称曾庆红被内控,或许这昭示著“打曾”大幕即将拉开。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良宇入狱后的秘闻:狂怒大骂江泽民

    下一篇: 戏剧性转折 人大会堂〝红歌会〞主办方不存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