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后谁接棒? 军委副主席人选存变数
2016-04-30


按照惯例,中共明年将举行“十九大”,届时现任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将到龄退休,有三大变数影响着中共军委副主席人选。

范长龙明年到龄退休

中共“十九大”预计将在2017年10月左右召开,届时中共政治局高层将面临换届,其中现任两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范长龙也存在去留问题。1950年出生的许其亮明年正好67周岁,刚处中共政治局委员“七上八下”规则中的“上”,同时他还任军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是习近平军改的第一助手,所以外界普遍认为,许将在“十九大”继续留任军委副主席无疑。

而现年69岁的范长龙,到明年“十九大”时,已是70岁的高龄,面临退休。外界也多次传出范将明年退休,理由不仅是他已严重“超龄”,而且作为军委第一副主席的他,并不是军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显示其将退休的信号。

那么谁将接替范长龙的职务,综合外界报导,存在3大变数。

第一种可能,军委副主席从中共现任军委委员或非军委委员中产生。外界认为,从现有军委委员中产生的话,张又侠与魏凤和有较大可能接棒。中共军委8名委员中,除了火箭军司令魏凤和,其余7人都到了退休年龄线。而现任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外界一直被认为是接替范长龙的热门人选。因为他与习近平都是“红二代”、并都是陕西人,张又侠父亲张宗逊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既属同乡,又曾在西北野战军搭档。

如果从非军委委员中产生,中共五大战区、五大军种方面,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以及陆军总司令李作成都可能接替范长龙。他们4人都有实战经验,并得到习近平当局认可,在本次军改过程中被习重用。

第二个变数,习近平当局可能不设军委副主席。中共毛泽东时期,曾有一段时间不设军委副主席,只设军委主席、军委委员和军委秘书长;邓小平时期,军委设有主席、副主席、委员和秘书长;而到江泽民上台后,取消了军委秘书长职务,据报,这是邓小平下令取消的,一直延续到现在。

有报导称,因为军委副主席弊多利少,习近平可能不设军委副主席,而设军委秘书长。江泽民下台前,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徐两名军委副主席把持军权,架空了军委主席胡锦涛。如果不设立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就不会再陷入这种尴尬局面。如有必要,军委可设秘书长协助军委主席处理日常工作,并协调军委下属的15个职能部门。

第三个变数是,中共没有“十九大”,也就无从谈起军委副主席人选的问题。

上海学者杨鲁军日前表示,中国“正走在十字路口”,明年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面临三大问题, 习近平会否打破潜规则另起炉灶,具有风向标意义。

有报导称,习近平不想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因为中共“接班人”问题太多,引起中共内部权斗不止。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今年初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或“二十大”上,肯定要“颠覆”点什么事,可能并不顺着“十九大”怎么选人、“二十大”怎么接班这个思路,“他要‘颠覆’这个思路”;可能按照选总统的方式来,“谁选上谁来当”。

高智晟律师更是发表了新书《2017年,起来中国》,预言“中共2017年崩亡”;他还因此专门刊文称,“中共2017年崩亡”是“神恩”给予他的,不是随便预言或写的,这直接关系到其声誉的问题。他说,这是“起初让我也惊心动魄的启示”,其中的神奇及震撼细节在将要出版的书中有记述,但无论怎样细腻的记述和怎样的文字能力,都无法穷尽及再现那些过程的奇妙和震撼。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何事让胡锦涛压力大 夜不能寐?

    下一篇: 得知秘书出事 郭伯雄曾匆匆出院赶回住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