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妇一块砧板用30年 疑发霉致患食道结核
2016-04-26

丁妇疑因一块用了30年的发霉砧板而病从口入,致患上食道结核。(电视画面/资料图片)

节俭虽是美德,但过分了就随时会带来恶果。湖北武汉一名丁姓老妇用了一块砧板30多年,即使发霉了还在用,疑因清洗不够干净,加上做饭加热又不够彻底,结果祸从口入,患上较罕见的食道结核。

约一个月前,丁妇发现喉咙不适,像有异物卡住一般,她以为是患上伤风感冒,便随便买了成药服用。惟挥之不去的不适感愈来愈严重,甚至令她以为自己患上喉癌,于是把心一横到医院求诊。

院方利用胃镜检查,发现丁妇的食道中段有一处黏膜有突起的情况,经进一步确定,隆起的正是食管结核。丁妇接受一星期的抗结核治疗后,情况已得到好转。

医生向丁妇进行了解后,怀疑今次的病与一块砧板有关。据了解,丁妇特别节俭,厨房内的一块木质砧板已用了30多年,不仅布满裂痕,更长了厚厚的一层霉。医生怀疑很可能是这个发霉的砧板,沾染上结核杆菌,令丁妇病从口入。

医生指出,临床上食管结核极为少见,一般是因结核杆菌直接侵入食管黏膜而造成。预防办法只有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饮食环境卫生,避免结核病菌入口。医生又提醒,使用砧板时最好分开切生、熟食物;砧板每天用完后要用硬刷和清水刷洗,并用沸水烫5分钟;另外,亦可以用食盐擦洗,及每周将砧板放在阳光下暴晒30分钟以上;一旦发现砧板有裂开、霉变现象,就应进行更换。
    来源: 东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三亚屋苑被指违建遭强拆 逾千户主血本无归

    下一篇: 江绵恒兄弟怎么了?动静悬疑(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