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屋苑被指违建遭强拆 逾千户主血本无归
2016-04-26

三亚崖州区的金阳光温泉花园社区前年建成,惟去年却被当局认定为违建而遭到强拆。(互联网图片)

海南三亚崖州区的金阳光温泉花园社区前年建成,惟去年4月被当局认定为违建,3个月后遭到强拆,早已入住的千多户业主血本无归。为此,有住户向法院起诉三亚市执法局和市政府,但遭驳回。本月18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为住户的上诉召开了听证会,听证会的结果将在近日公布。 

据了解,金阳光社区靠近有上百年历史的玉井温泉,开发商为三亚玉井温泉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社区建成后,公共区域会有大型的温泉池,每家每户也会安排管道,温泉入户。前年2月,金阳光社区已基本建设完毕,同年年底,社区内的物业、商店已正常运营。

及至去年4月13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告示,指涉事建筑专案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建设房屋,执法局曾要求违法建设者自行拆除违建,但对方未有理会,执法局遂决定在3日后进行强拆。执法局要求在清拆当日前,所有住户完成搬迁,但此时金阳光社区已有1300多户住户入住。张贴告示后,社区的物业管理撤走,水电供应亦被执法局截断。

为维持正常生活,住户们组建“业委会”,启动应急电源,自行发电,社区饭堂亦由住户自行接管。平日,住户用蜡烛照明,用不断涌出的温泉水作为生活用水,买纯净水来饮用。但由于围墙曾被执法局拆掉,出现缺口,出现保安问题,为加强安全,业委会一方面用简易的栏杆将缺口堵上,一方面又安排住户24小时轮流在社区门口值班站岗。直到去年7月7日,强拆正式开始进行,社区内还留有500多名住户坚守。

有曾在法律界工作的退休住户与另外50名住户,于去年6月向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三亚市执法局和市政府,并申请停止执法局的执法行为,51名住户的购房款总计1200多万元人民币,但遭驳回。此外,有住户成功起诉开发商,但开发商却指没钱赔,自己在强拆中也损失了很多钱。

开发商认为,金阳光社区从立项到控规、修规乃至房产推荐会,都是政府在后面推动,故政府的强拆行为不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而且2012年8月至2014年2月的建设期间,没有任何政府部门说该建筑是违建;直到2015年3月,执法局才发出搬迁公告,要进行强拆。开发商认为,执法局应给予开发商时间,而不是强拆,浪费资源。
    来源: 东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粤团派一姐履新日被带走 前省长黄华华势危

    下一篇: 武汉妇一块砧板用30年 疑发霉致患食道结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