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苗案发酵 45家企业被吊销经营证及取缔
2016-04-25

 日前,中共国务院出台关于修改疫苗管理条例的决定,三名国级高官过问《条例》修改;45家涉山东非法疫苗案企业被通报。山东疫苗案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山东非法疫苗案45家涉案企业被通报

澎湃新闻网4月25日报导,据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25日消息,该局通报山东非法疫苗案涉案企业情况。

截至4月25日,该局已查实45家涉案药品经营企业存在编造药品销售记录、向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销售疫苗等生物制品、出租出借证照、挂靠走票等行为,严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

其中,拟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41家(包括取缔的2家),其中涉案企业山东10家,分别是:山东鲁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分有限公司、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山东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瑞麟药业有限公司、山东三树医药有限公司、滨州市麒麟医药有限公司、阳信县天天平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十八店、聊城华源大药店有限公司冠县利群店(原冠县利群大药房有限公司)、冠县博信大药店连锁有限公司第六店(原冠县永盛大药店)。

另涉案企业陕西3家、河北3家、河南4家、吉林3家、甘肃兰州2家、湖北武汉2家、四川6家、安徽3家,还有福建莆田、重庆、湖南、广西、江西各1家。

涉嫌犯罪被移送警方正在追查的2家企业是:河北上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邦信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已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2家企业是:聊城冠县健康大药店,武汉海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国务院出台修改疫苗管理条例相关决定

与此同时,新华网4月25日消息,4月23日,中共公布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决定》主要针对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第二类疫苗的销售渠道、冷链储运等流通环节法律制度,建立疫苗全程追溯法律制度,加大处罚及问责力度等。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4月25日报导,日前,中共国务院法制办、食药监管总局、卫计委的负责人在记者会上,就《决定》的修订背景表示,山东疫苗案发生后,李克强要求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中共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晶也表示,要抓紧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

山东曝光疫苗案 引发外界持续关注

此前,3月19日晚,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的通告》称,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涉及全国24省市,累计涉案金额达5.7亿元。

2015年4月,庞某的窝点被捣毁,当场多种疫苗被查获。2016年2月2日,济南警方向媒体通报此案。

据警方初步统计,在5年多里,庞某母女从上线疫苗批发企业人员及其它非法经营者处,非法购进低价购入流感、乙肝、狂犬病等25种人用疫苗(部分临期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全国24省市,仅其下线就有300多人。

山东黑心疫苗案是中共建政后发生的最大疫苗卫生事故,引起外界持续关注和哗然。

网民称:黑心疫苗流向大半个中国,这比拐卖人口更凶恶,人心泯灭,丧心病狂,无异在杀人;这是比三鹿奶粉还恶劣的毒案,政府如何给天下父母一个交代?

有网民质疑:疫苗案杀人千万于无形,连孩子都不肯放过,这个社会还有未来吗? 数百人在倒腾疫苗,政府怎么监管的?

一些家长表示:宝宝还不到有网民指向中共:看看四九年前的中国是怎样,就清楚问题出在哪了,是中共制度造成的。3个月,现在疫苗还敢打吗?孩子2013年出生,也许赶上毒疫苗了,现在怎么办?初为人父,愤怒至极,中国人的命还不如狗吗?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认为,庞某这样贩卖疫苗等于是在“杀人”。

大陆儿童注射疫苗后死亡案例频发

山东疫苗案被曝光后,疫苗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之后大陆《广州日报》3月21日报导,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卫计局近日向媒体通报,3月4日上午10时,该县中坝镇塔凹村一名四岁男童沈某某,在幼儿园由中坝卫生院医生注射了一支A+C群流脑多糖疫苗以及服食了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当天下午2时30分许,沈某某出现发热症状,之后送中坝镇、紫金县、河源市、广州多个医院救治无效,于3月8日上午死亡。

据大陆《新京报》去年11月17日报导,1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老三余村一名2个月大的女婴,在卫生院注射脊灰疫苗后昏睡。次日凌晨,其父母发现女婴已气息全无。

河南电视台去年曾报导,河南省周口市的沈丘、太康等地,近400名儿童被接种过期半年的疫苗,其后果仅举几例:一3个月大的宝宝接种疫苗后高烧不退,之后发育迟缓;2岁小女孩赵一晨和男孩杨岙深接种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后,口吐白沫、浑身抽搐,杨岙深一个多月后死亡;沈丘县冯营乡西王庄村民郑辉的儿子在接种疫苗后,一个多月后死亡。

2007年期间,山西省曾发生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致死、致残事件。该事件一直被当地媒体及官方长期隐瞒和压制。直到2010年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经过半年实地调查后,发表文章揭露疫苗问题,引发报界、网络及舆论界哗然。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望洲董事长否认携款潜逃 称去戈壁滩打坐

    下一篇: 中航董事长林左鸣被停职 曾被指“贼喊捉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