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手后台硬?川师大生遭斩首成“国家机密”
2016-04-19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一名20岁男生遭室友斩首,迅速成为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死者芦海清的哥哥芦海强日前披露,他因拍摄了弟弟遗体的照片被当地刑警要求“致歉”,并称他的行为是泄露“国家机密”。

陆媒18日报导,四川师大舞蹈学院学生芦海清,遭室友滕刚拿菜刀在学习室内连砍50多刀后身亡。死者的堂哥芦海强在公安局辨认尸体时,用手机拍下了弟弟身首异处在法医台上的照片,并发到微博。成都龙泉驿区刑警大队在17日找上他,并向他索要微博账号和密码,同时写一封“致歉书”,原因是他泄露“国家机密”。

事后,刑警队表示他们要求芦海强写“致歉书”一事属实,理由是芦海强拍摄的照片属于办案卷宗,这些都属于国家机密,不能公开。

芦海强称,因疑犯滕刚家人都在监狱系统工作,“我们担心这事情没法得到公平解决,所以发了微博,公诉案件的时间太长,希望尽快给堂弟一个公道”,所以才把事件经过和照片发上了微博,他们至今没有见过疑犯的父母,只是收到了来自校方支付的人道主义抚慰金、学费、遗体存放费、火化费等在内合共7万余元人民币。

北京律师李长青就警方要求写“致歉信”一事称,警方这样做是违法的。他说,由亲属自行拍摄的受害人照片并不属于国家机密,是亲属的正当权利;即使是由侦查机关所拍摄的照片,也不一定属于国家机密,必须依法定程式加以标注才能成为国家机密。他又指,警方索取微博帐号和密码一事并没有法律依据,更有越权之嫌。

3月28日0点左右,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小区学生公寓2栋学习室,滕刚用当天白天从超市买的菜刀将室友芦海清杀死。

滕刚的母亲称,滕刚犯有精神抑郁症,他曾两次自杀过,都被抢救回来。因怕给儿子贴上精神抑郁的标签,无论是主管监狱心理的父亲还是在监狱办公室工作的母亲都没有带他去诊治,滕母还称,怕孩子上大学受到不良影响,也没有将其抑郁和精神疾病告知校方。目前,滕刚正在接受精神诊断,一个月后会有结果。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赴港单程证 河北高官每证卖200万牟利

    下一篇: BBC记者直击中国南海造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