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承认挪用巨额公款 反对党提交弹劾议案
2016-04-04


近日,南非总统祖玛发表电视讲话,承认挪用相当于2400万美元的公款修缮私宅,他说此举违反了宪法规定,并对全国民众做出道歉。由于祖玛拒绝主动辞职,南非反对党向国会提交了总统弹劾议案,南非国会将在周二(4月5日)讨论是否启动相应的弹劾程序。

祖玛挪用巨额公款一事早在2014年就遭到媒体的曝光,但祖玛一直对此进行否认。上周四(3月31日),南非宪法委员会做出裁定:祖玛私宅装修的游泳池,鸡舍,马棚,以及访问中心与总统安全毫无关系。因此,判定祖玛违宪,并下令祖玛偿还部分修缮私宅的公款,这笔数目相当于1400万欧元。获知裁定后的祖玛才改变口风,进行了电视道歉。

南非媒体普遍认为,祖玛只有辞职才能平息这场政治危机。同时执政党国大党内部也发出了要求祖玛辞职的呼吁。国大党中央委员迈德·卡特拉达周六发表公开信,要求祖玛辞去总统职位。迈德·卡特拉达今年86岁,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战友,当年曾因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入狱26年。

然而,祖玛面对多方压力和呼吁,拒不辞职。南非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表示,“总统欺骗了国家,不能容忍”。在宪法委员会判定祖玛违宪后,该党立即向国会提交弹劾总统议案。南非国会发言人周日宣布,国会下周二将讨论民主联盟提出的议案,决定是否启动弹劾总统程序。   
    来源: 萧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欧盟难民协议实施在即 希腊土耳其爆发示威

    下一篇: 减肥太难 金正恩或通过修图“变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