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穴健肺 自我保健法
2016-03-30

(左上图)太渊穴(右上图)尺泽穴(网络图片,看中国组图)

【看中国记者陈怡纽约报导】324日,世界肺结核日。同时据纽约市卫生局最新统计,肺结核患者中18%是华裔。上海同德堂名医胡乃文医师介绍两个增加肺功能的穴位,使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保健自己的肺。
胡乃文医师在《成为自己的医生》的讲座中,介绍两个穴位,民众平日自己按压几下,可以增加肺功能。胡医师讲:〝一个穴是可以补肺的,一个是可以泻肺的。大拇指这一条线上手腕上这个叫太渊穴,压按就可以了。另外一个穴叫尺泽穴,手心向着天花板,在手肘上,大拇指这条线上,轻轻压按。这个穴是泻肺用的,补了肺,让肺的能力变强,当感冒咳嗽之类的时候,压按尺泽穴。〞
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记载如下:
太渊穴主治:
1。能够治疗气不足、无脉症;
2。对流行性感冒、咳嗽、支气管炎、气喘、胸痛、咽喉肿痛等具有良好的疗效;3。患有失眠、腕关节及周围软组织疾病、肋间神经痛等病症的人,长期按压这处穴位,能有很好的调理保健的效果。
自我取穴按摩法:1。取穴的时候,应该让患者采用正坐的姿势,手臂前伸,手掌心朝上。太渊穴位于人体的手腕横纹上,拇指的根部;2。用一只手的手掌轻轻握住另一只手;3。握住手臂的那只手,大拇指弯曲,用大拇指的指腹和指甲尖垂直方向轻轻掐按,会有酸胀的感觉;4。分别掐按左右两手的太渊穴,每次掐按各1~3分钟。
尺泽穴主治:      
1.呼吸系统疾病:肺结核,咯血,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咽喉肿痛,胸膜炎;     
2.运动系统疾病:肘关节病,脑血管病后遗症,前臂痉挛;
3.精神神经系统疾病:肩胛神经痛等,精神病,小儿抽搐;
4.其他:膀胱括约肌麻痹(小便失禁)。
自我取穴按摩法:1. 取穴:手掌向上,微屈肘,在肘横纹上,肱二头肌腱桡侧缘处取穴。2. 用中指指腹按压穴位,稍用力,有轻微的酸胀感。3用中指指腹按揉按左右手的尺泽穴,每次掐按各1~3分钟。
    来源: 怡妙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布朗士议员 诉管理会涨租

    下一篇: 纽约和平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