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局敏感 网络热传“你对局势怎么看?”
2016-03-15


3月10日,大陆最大社区网站凯迪社区“猫眼看人”有人发帖题为“公园里有人悄悄问我:你对现在的局势怎么看?”的文章,一度引发热评。由于刚好是中共两会之际以及任志强事件发生之后,或因敏感,该文现已被网站删除。

该“公园有人悄悄问我 你对局势怎么看?”文章说,很久没去上海虹口公园的“牢骚角”了。上周五傍晚去逛了一圈,发现还是些老面孔,三五成群围着瞎聊。我不想插话,只想旁听,却被人认了出来,马上就有人围拢过来打招呼,问为啥很久不来?有两年没来了吧?我说是啊,很久没来了,可没两年,一年多吧。

招呼了一番,有人开始问我:你对现在的局势怎么看?我说局势?蛮正常的呀。提问者有点费解:正常?监管越来越严了,难道不是倒退?我说所以很正常,秦始皇推翻封建开创集权至今2200多年,不一直这样么,哪天突然不监管你了,才是不正常。旁人笑了。

又有人问:……照这么弄下去,会不会再搞“文革”?我说可能性不大,因言获罪啥的是2200多年的集权惯例,可你不能说2200多年一直是“文革”吧。

看大家听得入神,我接着提醒:请注意,不管义和团还是造反派,只要接受豢养、然后奉旨作恶,都成不了什么气候,他们绝非枭雄,充其量是些跳梁,也叫猴子出把戏,只要树一倒,立刻就会猢狲散,然后沦为替罪羊。

文章提到,有提问者满脸不屑,一口咬定:不勾结当官、不逃税漏税,就不可能致富!像我们这种老老实实的根本就致不了富!我说我听明白了,你的意思是穷人都光荣、富人都可耻,那么恕我直言,你不适合搞民主,你只适合巴望“大救星、红太阳”复活,然后跟着去打土豪分田地。

文章最后说,回去的路上有些感慨,这就是中国,要么“特权阶级专制”,要么“无产阶级专政”,先进的“资产阶级”一直无法壮大,且常常受到“特权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双重迫害与嫉恨,所以2200年来一直循环在一个死结里,世界潮流再怎么浩浩荡荡,包括民主潮流,其实都与我们无关……

有网民则跟帖评论说,“集权的滋生,非一日之寒;那么民主的孕育,也非朝夕之功。”

这篇网文的出现,正当涉及言论争议的任志强事件发生以及历来敏感的中共两会之际。

2月19日,网络名人、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因质疑“官媒姓党”,遭官方媒体“文革式”的连番围攻。不但被微博封杀,中共北京西城区委还称要“对任志强作出严肃处理”。

不过,在任志强被媒体围攻时,据指由王岐山授意,中纪委网刊登署名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使风向大转。

外界多分析认为,任志强事件背后涉及王岐山与江派宣传总管刘云山的角力。据悉,习近平已亲自叫停了这场对任志强的“大批判”。消息说,习近平对文宣系统很不满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案不寻常? 港媒离奇删文

    下一篇: “两会”后宝万之争中“野蛮人”招数将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