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为何占领中国?王岐山谈原因
2016-03-13
陆媒日前盘点2013年以来中共两会的热门话题。其中,王岐山谈及历史与韩剧的部分引人关注。针对韩剧为什么在中国受到热捧的问题,王岐山分析,因为韩剧是“中华文化回归的升华。”

近日,陆媒《新京报》发文,盘点王岐山参加政协各界别的讨论、各代表团的审议时,谈到的反腐、改革、文化等话题。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在参加审议时也谈及历史、谈韩剧。

2014年3月5日,在参加北京团审议时,王岐山特别提到当时火爆亚洲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并表示:“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飘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

“说真的,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最后看半天明白了,韩剧就是走在咱们前面了,内核和灵魂是儒文化,恰恰是中华文化回归的升华。”

《来自星星的你》以1609年《朝鲜王朝实录》中记载的不明飞行物为切入点,讲述从外星来到朝鲜时代的神秘男子都敏俊,在地球上生活了400年后,与现代韩国的顶级女星千颂伊坠入爱河的故事。《星星》虽以外星人为题材,但有评论认为,其人物感情进展、尊老爱幼优良传统贯穿其中,传递出中国的传统价值观。

《现代快报网》的一篇文章曾指出,“韩剧是经过认真包装过了的东方文化,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东亚文化与西方文化共同改造的结果。”韩剧在剧中重塑并再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让中国人在心里产生共鸣,乐于接受。

从《来自星星的你》,再到曾经热播的《大长今》,中国观众追看韩剧的热度从来未减。那么,为何韩剧能够重塑并再现中国传统文化?为何中国拍不出如《来自星星的你》一般的剧集?

有学者说,韩国深受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韩国人爱孔子,韩剧有儒家文化背景,所以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儒家,佛家和道家的思想为基础,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强调重德行善、推崇仁义礼智信,教人与天地自然和谐共处。

而中共宣传的无神论和斗争哲学与传统文化背道而驰。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在中共发动的历次运动中被摧毁了。中国大陆要想拍出如韩剧一样的剧集,就得抛弃党文化,恢复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统计局局长  最快落马之谜

    下一篇: 传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仕途危在旦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