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官辞职信网络爆红:求自在于市井
2016-02-24


最近,湖南一名法官的“文言文”辞职信在网络爆红,文中写到“久矣疲命于杂务……舍法槌于公堂,求自在于市井”,被誉为现代《陈情表》。近年来大陆现法官“离职潮”,据称有近2万法官离职。

2月23日,一则古文般的辞职信走红于微信朋友圈。辞职信开篇称:“人生或如登山,仰头望峰高路窄”。入行十年,诚惶诚恐,未敢懈怠,本想为民伸张正义,施法律于公正,但“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意思是受各方干扰而难以成行,反而未尽到为人父母、子女的责任,工作也没有长进,已经丧失了热情,“久矣疲命于杂务,掣肘各情形,荒于教子,未尽孝心。今已累案牍、显劳形,业务未见精进,激情日渐消弥”。

作者最后说,自己已经40多岁,终于下定决心辞职,“趁情形未成,愚勇尚存,下决心,舍法槌于公堂,求自在于市井”。

网民盛赞辞职信文采飞扬、作者文字功底深厚,感叹辞职甚为可惜;也有网民笑指“反腐风暴吹到政法界,一走了之是最好办法”。

大陆媒体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名法官任职于湘潭市岳塘区法院,法院已收到辞职信,但暂未对此讨论。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大陆民事诉讼案件倍增,但由于大陆没有司法独立,再加上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对办案形成掣肘,以致冤假错案层出不穷。

近年来,大陆出现法官“离职潮”。据大陆官方2013年发布的前4年数据显示,北京法院系统有500多人辞职,上海流失法官300多人,广东流失法官超过1,600人,江苏省流失法官近2,000人。

上海著名律师郑恩宠表示,到2013年,大陆法官总人数为19.6万人,现在官方报法官离职人数占14%,按此计算,有近2万法官离职。

对于法官离职的原因,郑恩宠认为,中共治下的司法制度无法做到三权分立,导致法院人员失去信心而辞职。具体说:一是案多人少,法官办案压力大;二是生活、职级、待遇不好;三是法官判案必须听党指挥,甚至不得不与民为敌,违背了法官的职业理想。
    来源: 杨沐春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三天持续报导习调研中共党媒 释放什么信号?

    下一篇: 河南洛阳大桥开工现场祭祀仪式 网络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