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习近平完全执掌军队 着手部署19大

2016-02-24


韩媒《中央日报》今日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有了“习核心”新称号,这一词语用在中国(中共)政治权力上层时则具有了特别的意义,说明习近平已完全执掌军队。

报导说,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任10年从未有“核心”这一说法。邓小平是最先使用“核心”一词的中共领导人,他称毛泽东是“第一代核心”,自己是仅次于毛泽东的“第二代核心”,江泽民则被定为“第三代核心”。

胡锦涛继任后却未能获得“核心”称号,官媒通常使用的称号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胡未获“核心”称号的主因是江泽民卸任后,党政军的实权依然掌握在其亲信手中。如军权掌握原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里。周永康则把持了中共的政法委系统。江通过自己建立的人脉继续维持了实质性的“核心”作用。

胡锦涛在这个不变的核心氛围之下受限于“不成文规定”,其权力受限,犹如香港《明报》说的“虽然总书记有任期,可是核心没有任期”。


报导认为,胡锦涛之所以权利受限,是因为他没有走最关键的一步掌握军队。因此习近平继任后,立刻以反腐败运动形式对军队进行大清洗,铲除江泽民当政时期培植出来的以徐才厚为首的军中势力后,紧接着又开始了军队改革。

韩媒注意到,“核心”称号与军方一系列连贯动作几乎同时登场。2月1日军队改革五大战区成立,习在向战区授旗亲口称“要强化核心意识”。

除军队以外,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在1月8日率先喊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之后,31个省、直辖市负责人中不少于24多个一把手都做了“类似的发言”。 29日,中共政治局25名最高权力者的政治局委员会议上下达了“要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课题。


习近平着手布局19大

不过,最值得注意是,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的5名都将因年龄限制退任。”


报导未提及将退下来的常委“政治背景”,但习近平似乎已经开始进行部署,任用自己的人脉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从而引导向执政第二任期平稳过渡。


韩媒认为中共在进行“权力重组”,“党内斗争总是十分激烈”。不过习核心一出,表明“习主席已经完全掌握了党、政、军”。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5大中办部级官员消声 清洗令党暂告段落?

    下一篇: 65名官员未获升职 网友:与财产公开无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