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右派出书泄密 胡耀邦墓前田纪云李瑞环大哭
2016-02-23


被打成〝老右派〞的中共前《人民日报》记者戴煌日前去世,其生前所着《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中的秘闻,成为媒体界关注热点。书中透露,有中共高层在胡耀邦墓前放声大哭。但也有文章披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还亲自写信干扰对胡耀邦的纪念。

海外媒体报导,戴煌因敢言而被中共的整风运动打成〝右派〞。1978年之后,在胡耀邦的推动下,300多万件冤假错案得到平反,戴煌也被摘掉〝右派〞的帽子。

报导说,对戴煌来说,胡耀邦成了他的恩人,其所着《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详细记录了平反冤假错案前后发生的事情。其中在修订版文前絮语中,戴煌透漏一细节:胡耀邦陵园建成之后,有好几届中共高官都曾前去拜谒,其中田纪云、李瑞环更是深拜号啕。

据介绍:1990年3月15日,共青城的工作人员开始动工修建胡耀邦陵园,仅用9个月时间,1990年12月15日便完工。完工当日,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的温家宝等人,陪护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捧着胡耀邦的骨灰盒葬于陵园。胡耀邦的妻子李昭发表讲话。

据陵园工作人员介绍,1991年和1992年,中共中央高层朱镕基就接连两次来访,其后好几届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国务院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负责人及军队等,先后都曾来〝拜谒〞。

不过,江泽民去悼念被认为出于无奈,或别有用心。因为有文章披露,由于江泽民的干预,致使2005年胡耀邦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的级别被下调。

江泽民写信反对重评胡耀邦

署名俞文学的文章《江泽民写信反对重评胡耀邦》写到,2005年2月,胡锦涛已有隆重举行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的打算,但到8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才印发协调会《纪要》。纪要共印刷50份,中共9常委均有签字,相当变成〝决议〞,定于当年11月20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中共政治局常委胡锦涛、曾庆红出席。

但后来胡耀邦家属得到中办的通知,纪念活动改在当年11月18日举行,参加的常委也改为由吴官正主持,曾庆红讲话,温家宝出席。到18日那天,原定上午9点举行的会议又改为10点。文章提示说:会议来了三个常委:温家宝、吴官正,两人顶了一个胡锦涛,又由曾庆红顶替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讲话,虽然讲话稿内容一字不差,但这种以多替少、以数量顶品质的办法,是明显的降低规格。

原来,胡锦涛拍板纪念胡耀邦最后降温,是江泽民给政治局写了一封信。文章披露,中共十六大以后,江泽民在权力较量中输给了胡锦涛,四中全会被迫交出军权。进入2005年10月,本来躲在西子湖畔,一直坐山观虎斗的江泽民按捺不住,亲自出马给政治局写了一封信,质问:纪念胡耀邦,〝那1987年1月12日到16日《生活会的通报》还算不算数?〞

当年逼迫胡耀邦辞职的生活会是邓小平指定薄一波主持的,邓力群在生活会上一口气批了胡耀邦3个半小时,会后,又受薄一波委托起草了《通报》下发中共全党。正因如此,胡耀邦的妻子李昭,一直拒绝薄一波和邓力群参加胡耀邦的纪念会。

据分析,本来高规格纪念胡耀邦,胡锦涛有借钟馗打鬼的意思,可没想到挨打的江泽民很狡猾,反过来用邓小平当年打击胡耀邦进行反击,致使胡锦涛招架不住,最后变成了以上结果。

2015年11月,习近平高规格纪念胡耀邦100周年诞辰,外界分析,江泽民的忌讳已经不再能够起到干政的作用。
 
    来源: 蓝采详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叶小文被免中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下一篇: 陆女歌手麦克风拿反 网友:假唱新高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