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卸任前讲话曝光 郭树清任职新动向?
2016-02-09


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卸任前一次讲话被媒体近日曝光,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山东省长郭树清当时均在现场。有外界评论认为,这或许表明郭树清这种经济官员将会继续得到重用。

香港亲共媒体《凤凰网》2月5日报道,2003年1月3日,朱镕基在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正处级以上官员和在京参加会议的各地分局负责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报道中提及时任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当时也参加了座谈会。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3月16日,朱镕基正式卸任中共总理职务。

之前,香港《东网》报导称,2015年11月就有外媒传出周小川(68岁)因其年龄原因或将离任。习近平经济智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今年1月与美国财政部长通电话是称,周小川原应在中共十八大时退休,但因这一届财经班底过于“薄弱”,无人接手,只能以周小川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变通做法,延长其任期。

报导认为,中共最高层对近半年多金融货币政策非常不满,甚至有人提议现任山东省长郭树清出任央行行长,让周小川退休。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4年9月曾披露,习近平正考虑接替周小川的人选,其中郭树清是首选。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3月19日,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被调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副书记。3月39日,郭树清出任山东副省长、代省长。6月,出任山东省长。

《自由亚洲电台》2013年4月2日发表署名高新的评论文章认为,郭树清从中共国务院二线正部级机构调任经济大省山东的一把手,“绝对是福不是祸”。

文章认为,在一个经济大省担任数年的行政一把手,或者在行政一把手短期过渡一下任省委一把手几年后,这对郭树清来说是最雄厚的政治资本,以后无论是接任央行行长,还是发改委主任,都会得到中共高层的认同。

2015年9月,郭树清等6名中共地方高官陪同习近平访问美国。

2015年11月8日,大陆《新京报》报道称,参与中共十三五规划的编写人员中有2名地方高官,山东省长郭树清是其中一人。郭树清因此而备受关注。

2015年11月4日组建的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中央宣讲团中,地方的两名高官之一就是郭树清。山东官方还称,郭树清是十八大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化集团老总蔡希有落马 疑涉神秘商人案

    下一篇: 广东“黄业”后台落马后 还有两人很危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