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速冻高铁 京沪列车龟速爬行 车站挤爆
2016-01-22


本周,大陆大部分地区遭“霸王”寒潮侵袭,多地区最低气温逼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内蒙古22日低温达到近零下50摄氏度。有网友戏谑在这种速冻天里,“太阳简直就是冰箱里的灯,只有照明作用了”。受寒潮影响,高铁线均出现严重误点,原本时速达300公里的列车,只能以时速7公里爬行。

高铁严重误点 乘客滞留 车站挤爆

据中新社报道,受超强寒流及大雪影响,京沪、沪昆等高铁线均出现严重误点,沪昆高铁的延误情况更为严重,近半列车延误,延误一到两个半小时。除此之外,沪宁、沪杭、合福、等其他高铁均有部分列车延误。

其中自北京前往上海的高铁列车,行至河北时开始以龟速前行,原本时速达300公里的列车,只能跑时速7公里。

高铁大延误令上海虹桥火车站有数千计乘客滞留。

担忧寒流影响食物供应 安徽、浙江等居民抢空超市

也有机构预计,最近几天大半个中国大陆将急速冰冻,部分地区可能创下同期历史最低温。而在寒流威胁下,安徽、浙江等地民众担心暴雪天气会影响蔬菜等食物供应而抢空了超市货架,蔬菜价格近日也明显上涨两成左右。

合肥当地一名市场商贩说,“平时不少老人家一次买二三十元(人民币,下同)的蔬菜,今天一次买七八十元。”但供应商表示,日前已开始备货,目前可保证蔬菜供应。

“霸王”寒潮未来三天将持续蔓延

1月2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消息:“霸王”寒潮未来三天将持续蔓延,大陆在明日即23日至25日之间,将有超九成国土温度均在摄氏0度、即冰点以下。

根据中央气象台指,22日至25日,中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有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局地降温可达 12~14℃,并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华南中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3℃、长江中下游地区降至-7~-13℃、黄淮和华北平原降至-12~-20℃。

其中,安徽中南部、浙江西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此轮降温还伴随着雨雪过程。预计,22日8时至23日8时,浙江大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雪,积雪深度有3~12厘米,其中浙江西部局地有大暴雪,积雪深度10~20厘米。另外,贵州中部和湖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连日来,强冷空气致中国大范围降雪,大部分地区已进入白雪模式。
    来源: 杨沐春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英文当选后 大陆网民“翻墙远征”

    下一篇: 河南官员被判刑10年未服刑一天 网民热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