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持驾照不能登机?美国安部解释详情
2016-01-09


新年前有多家媒体报导,在美国境内搭乘国内航班,在某些州,自2016年开始持驾照不能登机。2016年伊始在美国国内搭机旅行的美国民众,可能发现持驾照还是可以办理登机手续,难道是媒体记者搞错了吗?还是联邦政府及航空公司横向连系出问题?

美国国土安全部8日揭开谜底,公告自2018年1月22日开始,国内线旅客出示的驾照必须来自遵守“真实身分法案”(REAL ID Act,以下简称本法案)规定或被获准展延的州政府,才能登机。

“真实身分法案”:发行及制作身分证明文件的最低标准

美国国会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为保障美国公众的安全,根据“911委员会”(9/11 Commission)的建议,于2005年通过“真实身分法案”,规定美国各级政府发行及制作身分证明文件的最低标准,并禁止联邦政府机构接受地方当局所发行的不符合本法案标准的身分证件。

“911委员会”2004年提出建议,认为身分证明文件的发行来源,是确认民众真实身分以及是否为恐怖分子的最后机会。

本法案要求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DHS)制定符合身分证件发行最低标准的规范,以利美国各级政府遵行,包括美国50个州、华盛顿特区、以及5个海外岛屿领土包括美属萨摩亚、关岛、北马利安纳群岛、波多黎各、和美属维京群岛(以下统称地方当局)。

国土安全部:2013年公布执行要点,分四阶段实施

根据国土安全部官方网站,国土安全部针对本法案最低标准,制定相关规范计有三项:身分证件必须有防伪技术、应详实查验申请人的身分、并对参与发放驾照的员工进行背景调查。

国土安全部于2013年12月20日公布本法案的执行要点,要求联邦政府机构不得接受地方当局所发行的不符合本法案标准的身份证件,并自2014年1月20日开始分四个阶段执行,2015年10月10日前已执行完毕第一阶段到第三阶段,各阶段的限制措施将持续实施。

依第一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规定,美国民众若有意持驾照或身分证进入联邦政府机构,如国土安全部总部、联邦政府大楼及其设施、以及核电厂等,必须来自被认可符合本法案要求的地方当局或获得延期的地方当局,否则就要持其它经运输安全管理局(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TSA)认可的身份证件。

第四阶段:实施时间由“不早于2016年”,确认为2018年1月22日实施

至第四阶段则是众所瞩目的在美国境内搭乘商用飞机时,适用前述规定的时间。国土安全部2013年公告时并未明确订下第四阶段的生效时间,只说“不早于2016年”,或许这也是何以多家媒体误认为自2016年开始实施第四阶段的原因。

国土安全部8日宣布第四阶段将于2018年1月22日开始实施,届时如果持有仍被列为不符合本法案要求且也未获展延的地方当局所发行的驾照或身分证件,将不被获准登机,除非出示其它TSA认可的证件,如护照、护照卡、美国军人证等。

到2020年10月1日开始,美国国内线商用飞机所有登机人都必须持有符合本法案的证件或其它TSA接受的证件,才能登机。

国土安全部部长强森(Jeh C. Johnson)8日发表声明表示,值此备受恐怖威胁之际,如同“911委员会”当年的建议,目前实施相关规定是必要的。

仅10%的地方当局尚未符合规定

强森部长说,在过去执行的三个阶段中,国土安全部已与各地方当局密切合作,促使地方当局配合本法案及相关规范发行身分证件及驾照。

目前所有56个地方当局中,已有22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完全符合本法案的标准,有23个州以及4个海外岛屿领土获得展延。有5个州及1个海外岛屿领土既未符合规定也未获展延:伊利诺伊州、明尼苏达州、密苏里州、新墨西哥、华盛顿州以及美属萨摩亚。

为使美国民众有所依循,TSA将于今年7月15日起,协调航空公司及机场管理机构等,透过网站周知大众;12月15日开始在各机场检查点设立标示牌、发放手册、及其它方式扩大宣传。

强森部长特别强调,美国民众在2018年1月22日以前,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不需要去变动旅行计划或为了搭美国国内航线而急着去办护照。民众可以到国土安全部网站或TSA网站查看相关信息,包括地方当局是否已完全符合本法案要求,以及其它可以接受的身分证明文件。

美国知名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 Watch)8日报导,纽约州、佛蒙特州、华盛顿州、密歇根州和明尼苏达州已提供州民符合本法案要求的“强化版驾照”(Enhanced Drivers’ Licenses),可在机场使用,申请费只需15美元到45美元,而一本护照的申请费用则要110美元。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富翁出租豪宅给灾民住 每月房租仅1美元

    下一篇: 美劲球奖今晚若无人中奖 下次奖金达13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