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江西高官出状况 苏荣案或有下文
2016-01-06
1月6日,来自大陆澎湃新闻的消息称,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礼祖名字已从“江西政协新闻网”政协领导一栏中被撤下,而在名字被撤下前,刘礼祖在江西省政协九名副主席中排第八位。这种状况的出现,应该是出事的前奏,只不过不知是被查、免职或是其它。

官方资料显示,今年尚未满61岁的刘礼祖就出生在江西,并从基层一步步升迁,2002年1月后任江西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乡镇企业局)局长,2004年3月至2012年3月,担任江西省林业厅厅长,是江西省一号工程“一大四小”工程的主导者之一。其后,升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刘礼祖出状况显然应该与“一大四小”工程有关,而该工程的首要主导者乃是业已落马的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2008年5月,苏荣在谈到保护江西生态环境时,提出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江西森林覆盖率原本已是全国第二,但在苏荣的号召下,这项耗资数百亿元的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工程,成为各级政府的头等政治任务,而从工程中滋生的腐败案也层出不穷。

早在2014年,中共中央巡视组就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了“一大四小”工程的主要问题:在通道绿化、树种配置、市县考评标准“一刀切”;“好大喜功”;“租田种树”;“成活率低”;“弄虚作假”,资金挪用、套取、违规转包等。据悉,在巡视组巡视期间,关于该工程的第二次审计也同步进行。

无疑,作为林业厅厅长的刘礼祖显然脱不了干系。为了巴结、迎合苏荣,在苏荣的号令下,刘礼祖也是使劲浑身解数,正是上上下下有着这样的官员,该工程得以在江西快速推行。江西当地有官员曾如此说过:“干得好,就会直接提拔任用。”如江西一位县级市的市委书记,因为造林成绩优异,很快从副厅提拔成正厅。而主导“一大四小”工程的刘礼祖更是升任省政协副主席,成为江西省罕见的从林业厅长直接升任副部级干部的官员。

这场林业史上的“大跃进”在搞了几年后,江西林业出现了倒退。2013年,江西省高层、业已落马的原副省长姚木根口风转变,提出“林业工作的重心要从山下向山上转移”,随后“一大四小”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被悄悄撤销,此时始作俑者苏荣则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2014年6月,苏荣正式落马,他曾主导的这场轰轰烈烈的林业大跃进成为了人们的笑柄,而在过去的6年中,该工程不仅耗费了上百亿资金,而且腐败丛生。如今与其相关的刘礼祖出了状况,应该是审计有了结果,而这也或许意味着去年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的苏荣案有了下文。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西政协副主席刘礼祖从官网撤下 背景涉江泽慧

    下一篇: 惧风暴降临?河北官场大动静 急与周本顺撇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