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台三年才首赴重庆 有特别原因?
2016-01-05


中共官方消息指习近平1月4日视察重庆,这是习上台三年后首访重庆。此前外界有分析指,习近平迟迟不去重庆或因薄熙来的负面影响。薄熙来周永康政变内幕早已被曝光并获官方间接证实。而在习近平此次访重庆前,习近平就薄熙来问题表态。

习近平上台后迟去重庆或因薄熙来?

中共新华社1月5日消息称,习近平1月4日下午来到重庆果园港考察,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察看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船。据悉,这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造访重庆。

据海外媒体疏理,习近平自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以来,此前全国范围还未去过的9个省区,分别是:黑龙江、西藏、安徽、山西、广西、宁夏、江西、青海以及重庆。而重庆此前是习近平至今唯一尚未去过的直辖市。

早前港媒《明报》梳理了习近平的访问轨迹,并称看看习至今未去的地区和国家会很有意思。而外界观点认为,习近平迟迟未去重庆的原因,或与薄熙来的负面影响有关。重庆曾一度被外界视为薄熙来的地盘。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去年5月发表的文章《习近平否定“唱红打黑”意义重大》透露,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官员一个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释放出对薄熙来在重庆严重违宪违法行为持批判态度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任内,习近平的前任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也没有去重庆。2012年3月的中共两会重庆团记者招待会上,媒体就各界人士高度关注的王立军事件提出了诸多问题,此外,亦有外媒记者询问很敏感的“胡锦涛为何不去重庆”。对此,疲于招架的薄熙来只能无奈宣称,相信胡会去重庆。

“薄周政变”被官方间接证实

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江派成员,曾在重庆大搞“唱红打黑”,并被推向全国,一时势如“文革”将临。后因2012年王立军出逃成都美领馆事件促发其落马。

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曾援引美国官员指,王立军移交美领馆的材料中,涉及薄熙来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联手图谋发动政变、最终废掉习近平的计划。

据悉,按周永康和薄熙来的计划,是让薄熙来晋升中央政法委书记,并在上位两年内强迫习近平下台,由薄熙来接任。不过政变因为王立军事件而事败。而薄周政变的幕后牵涉江泽民和曾庆红。

去年6月15日,《法广》引述香港媒体消息人士披露,周永康被抓后,就交待了他与曾庆红在2011年春夏之交的一次密会。消息称,2011年春夏之交,江泽民重病期间,时任常委的周永康在北京跟已退休的曾庆红有过一次会面,商谈江泽民死后,立即把薄熙来从重庆调回来北京控制政局。

香港《凤凰周刊》2015年首期封面报导披露,周永康曾经在重庆与薄熙来有过一次密谈。两人私下缔结“政治同盟”。谈话主要内容是彻底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据说,周永康和薄熙来两人政治立场、价值观念一拍即合,表示要“大干一场”。

上述报导被大陆门户网站转载后并没有被删除。随后3月18日的最高法院年度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这被外界认为是官方间接证实周薄政变。

访重庆前习近平重提薄熙来 官媒暗示“政变”

2015年12月28日、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在讲话中重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案件的教训,称“严肃查处他们”,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

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30日解读称,这是在公开报导中,习近平中央首次一并提及周、薄、徐、郭、令这5个“大老虎”。并指这五人都是副国级及以上官员。其中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所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受贿、滥用职权。

文章提到,今年3月,最高法院发布的2014年度报告以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表文章中均提到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同时又引用官媒评论文章指,薄熙来这样的人在官场发迹让受过“文化大革命”罪的人们“惊出了不止一身冷汗”。

文章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的言论解读“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称,因“政治”二字,说明周薄不是一般的违反组织纪律行为,而是政治问题。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则指,“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就是“反党”。

而在1月2日,中委纪公布习近平有关讲话摘编出版发行,其中许多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当中内容包括习近平痛批中共内部有人“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香港《明报》分析认为,这似是暗指曾主政重庆的薄熙来推行的所谓“重庆模式”。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源退役原因扑朔迷离 传范长龙阻上位

    下一篇: 传习近平大赞刘源“高风亮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